【南非部落小日記】第三章:漁村 A mini journal of my south african tribe CH.3


Second Beach at Port St. Johns. South Africa

住在Port St. Johns是一種生活方式。
不為賺錢,不為享受,住在這裡,是一種生活方式。

        
        這是一個海邊小鎮,一個牛隻在海邊散步,猴子在路上閒逛的小鎮。








這對情侶檔,ClintMazz,中文名字是湯商亨和白亞沛,目前在白亞沛哥哥經營的背包客棧Amapondo工作。她全家都住過台灣,第一名離開家鄉的勇者是他哥的女朋友,先來了台灣,接著帶著她哥搬來台灣,然後她爸媽也來住了十年,之後他們兩個也來住了五年。整家人和台灣有解不開的緣分。他們看到我非常高興,回南非一年半都沒有機會練習中文,我們三個一見面就講個不停,看他們聊台灣經驗時的神采飛揚,聽他們說稱得上流利的中文,還有一堆宜蘭的路名店家連我都不知道在哪裡,相約下次回來他們要帶我逛宜蘭。

湯對我照顧有加,每天晚上都帶著我到處跑介紹朋友,Port St. Johns是個小漁村,幾家背包客棧,幾家餐廳,漁村裡誰都認識誰,連著幾天晚上我們就流連在幾家背包客棧之間,談天說地。

他們說我是第一個出現在Amapondo的台灣人,第一個沒有集體行動的台灣人。背包客棧是個旅人聚集地,可以看到各式各樣的人類,有白有黑有黃,有老有少有壯,有情侶有朋友有家人。幸運的話可以遇到一拍即合的朋友,倒楣的話也會遇到話不投機的白目人。

The boys playing music at the backpackers.

巧遇重型機車年度聚會,湯使用三寸不爛之舌胡謅一番讓我們免費入場,整場都是騎重型機車裝扮的男女,喝醉的會長先生不斷逼近,說他一定會保護我叫我別害怕(內心os:你就是最可怕的人吶大哥~);圍坐在火炬旁看背包客棧的老闆耍寶;在吧台和一個近兩百公分高的白人同志相談甚歡;那幾天認識好多人,其實我知道他們大部分都是在半茫半醒之間,但煙我不喜歡而酒喝多了我會睡著,那種眾人皆醉我獨醒的感覺也是挺有趣的。


一天晚上,一對黑人男女找我攀談,是一對姐弟,十分鐘後,男子認真地對我說:


"我姊姊很喜歡妳,他想要我娶妳。"
Yes. He proposed to me!


"痾......"


"告訴我要準備幾頭牛才能娶到妳?  "


對!他向我求婚吶!幾頭牛???!
按照當地習俗,男生必須帶著牛去迎娶,換句話說,生女孩兒是很值錢的,女兒將來可以換牛呢!




 後來在村裡,也遇到了幾位男子問我需要幾頭牛才能娶我,這……



        按照表訂計畫,Louis當天就應該要來漁村接我回村落。但,這裡是非洲,沒有所謂表訂計畫這種東西喔。隔天他帶著六個村落裡的男孩們一起來到Port Sant Joans,他們是部落裡的居民組成的樂團,Louis帶著他們下山到背包客棧玩音樂,試圖賣些自己做的CD



Boys playing music at the back of the truck.
終於見到了Louis,他是一個南非白人,將近四十歲,搬入村落已經三年半,致力於永續經營,試圖讓村落自給自足。他介紹男孩們的名子給我認識,Simlindile(西林迪蕾)Umboti(嗚波堤)Mntuyedwa (恩圖耶朵啊)Ngelengele(給聯給雷)Phem()……
天啊這要我怎麼有可能會記得?!?!第一次相見歡這幾個男孩只看了我一眼,感覺極不友善,加上聽了就要昏倒的名子,我心想,接下來的日子我看很難熬喔……

殊不知,第一印象是會騙人的,這幾個小子一開始在那邊給我裝酷,沒多久我就成功打入,他們之間用Xhosa交談,但是會說一些英文,所以大致溝通都沒問題。
而這幾個孩子,日後也成為我的精神支柱,就像是村落裡的家人一般。


村裡的樂團是六個男生組成,其中五個是兄弟及表兄弟,Phem主唱兼吉他,SimlindilebassMntuyedwaNgelengele非洲鼓,MongiUmboti非洲舞。這是下山時的職務分配,但其實每個人都會打鼓,都會唱歌,都會跳舞。都不用教授,一切就是渾然天成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