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部落小日記】 第四章:進入部落 A mini journal of my south african tribe CH.4





第一次聽見他們的音樂,是個晴朗的夜晚,大家聚在火炬旁,或站或坐,籐編搖椅,木桌,男孩們加上其他黑人,吉他加上八支非洲鼓強勁的律動,隨著往天空飛竄的火炬,順著煙往上看,星星灑滿了整片天空。




我在做夢吧,是啊,我非是在做夢不可。











我們的村落叫Gwexintaba,在Transkei,是南非東開普省的一個地區,也是種族隔離政策時期四個獨立的黑人家園之一,科薩語(Xhosa)是南非共和國十一種官方語言之一,是第二大部族語系,有豐富的搭嘴音(實在不知道如何以文字解釋,第一次聽到會愣住的一種發音,是個美麗的語言)



一台小貨車十個人,前座三個人,後面塞了七個男生,我們一行人前進村落。坐在車裡,隨著顛坡的道路,眼前的景色漸漸改變,我感覺整個時空都在抽離,隨著車輪的轉動,時間彷彿不斷倒退。從平直的公路到蜿蜒的山路,從柏油路到泥土路,從平穩到顛頗不平,從水泥磚牆到圓頂草屋,然後,我們就到家了。



Gwexintaba,坐落於海拔三千公尺的山上,當初非洲和美洲大陸分離時造成的板塊裂痕還豎立在這裡,深達一百五十公尺的峽谷和瀑布,一面是非洲叢林,一面是數百個蜿蜒的山脈。沒有水,沒有電,沒有沖水馬桶;沒有噪音,沒有光害,沒有空氣汙染。草編成的圓頂,泥土搭建的屋牆;居民在溪裡洗衣,到森林裡砍柴。這裡,時間好像還停留在幾個世紀前,這裡,是Gwexintaba






由於來之前,我已經做好了萬全的心理準備,做好了最糟的打算,幻想我會睡在地上,不能洗澡,非常克難度過接下來的日子。所以,到了Louis家,對我而言簡直就是五星級飯店!這是兩個小圓草屋加上一個大的圓頂屋,有挑高設計,用木頭搭置了樓中樓當睡鋪,我選了一個獨立的小隔樓,把睡墊立起來就有了半開放的私人空間,更何況,還有睡墊!
家裡有一個太陽能板,所以有太陽的日子我們就有電;廚房還有一個水龍頭,接外面蓄水池的水,但雨季尚未到來之前,我們必須小心用水量;屋外有一間廁所,是個深達四公尺的洞,上面放了一個坐式馬桶(這個裝置總讓人有想沖水的衝動),通常白天使用,入夜之後就在野外解決比較快。


u see the little bed on the up-right corner? it was my room in the hut!



第一周我們選了個溫暖的中午,準備洗澡,在叢林裡找了一塊大石頭當浴室,先燒柴火煮熱水,接著混和溪水,用野外求生的洗澡袋裝提去叢林裡,把這袋水掛在樹上,開始洗澡。站在石頭上,周圍都是樹木和藤蔓,請問我是在叢林裡面洗澡嗎?是啊!一開始還有點怕,後來就整個放超開,我趕緊用肥皂搓洗及腰的長髮,必須注意隨時會用完的水袋。事實證明,人類真的只需要一個塑膠袋大小的水袋就可以完成洗澡這件事情了耶!一整周來的黏膩就在這叢林中洗淨了,不管乾不乾淨,至少整個人是非常的舒服。住在村落的日子,我總共洗了兩次澡,除了要省水之外,也是真的很冷,平常都是用濕紙巾擦拭身體而已。



在那裏,我每天都覺得很不清爽,因為臉真的會黏滿沙塵,整個家裡都是灰土,每天晚上我用濕紙巾擦臉時整張紙都會變成土黃色,還有鼻孔每天都很黑,因為直接吸入塵土,我的手也是完全沒有乾淨過,一開始還會試圖想要用濕紙巾保持清潔,後來就完全放棄了,髒就髒嘛,村民還不是活下來了。



一天黃昏,散步去峽谷,夕陽把草原打成了金黃色,對面是剛從叢林裡撿柴回來,用頭頂著無數木頭的婦女們,眼前是奔騰而下的瀑布。太陽下山之後,我們到村裡一戶人家中聊天,那是一個圓草屋,一進門,主人正在悶煮傳統麵包。見到客人他們趕緊拿了草蓆給我們坐,大家圍坐在火旁,幾名黑人婦女背著嬰兒,幾名青少年看著火炬閒聊,狗兒們也進屋取暖。我掃視一圈,屋內空空如也,只有一張小木桌上面放了一些箱子和碗盤,小小的空間,不但要當作廚房,還同時養雞和當作客廳使用。過了一會兒,他們端了奶茶來宴客,還有一人一片白吐司。我一邊吃著這珍貴的白吐司,一邊逗弄坐在我身旁的女嬰。這裡沒有窗戶,室內充滿著燒柴產生的煙,煙,很多煙,很溫暖,但我的眼睛卻被熏得快要睜不開。整個室內非常昏暗,燒柴火光映在人們的臉上閃閃發亮。





入夜後,我們走路回家,靠著月光辨認方向,向迎面而來的歸人打招呼,Unjani? Dipilile.日落之後寒風立刻覆蓋大地,我們沿著泥土路走著,走著,看著遠方海洋的點點燈火,蜿蜒山丘上透出微弱燭光的村落,上弦月掛在澄澈的夜空中,滿天星斗彷彿就在唾手可得之處,我們走著,走著。











4 comments

  1. 看著你緩緩闡述著現代女孩如何對「刻苦」體驗原始生活,可以說是讓人不敢恭維 :D(玩笑話)。不過,最後似乎可以想像,那浩蕩星空的美景…

    ReplyDelete
    Replies
    1. 在記錄下這些文字的同時,每每被那些記憶征服,內心的悸動每一次都是那麼強烈。這段部落的經驗確確實實是once in a life time. 謝謝你!希望你也可以有機會體驗不同的世界。:)

      Delete
  2. 看完我也好激動歐! 而且是真的感謝上天讓我的好朋友活著回台灣 :P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 所以說真的要多做好事~~還有好多小插曲好想全部寫出來!! 然後你快點我也很想聽你講故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