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部落小日記】第五章:部落生活 A mini journal of my south african tribe CH.5


放下工作和鄰居的孩子們玩樂
平常太陽五點半就下山了,加上沒有電,晚上無法進行太多活動。為了讓一天長一點,我們都日出而起。家裡有很多工作待完成,什麼都要做,我的第一份工作是維修木頭柵欄。
不在家的這幾天,牛隻闖入農園,把辛苦種的菜都吃光了,我們要把被牛隻撞壞的木頭拆掉,釘上新的木棍。除此之外,還要翻土,種菜,維修屋內屋外,建造桌椅,教孩子們做手工皮製包,手工編藝,烤麵包,加上日常的打掃和整理。這些事情,除了要趕緊學會之外,還要和當地居民一起工作,可以互相學習效果更好。



一開始只有我一個志工,後來LouisPort St. Johns認識了一個南非男生Raul,他和我的荷蘭朋友Daniel也一起上山來,加上Ngelengele幾乎每天來幫忙,所以家裡都蠻熱鬧的。


Louis,曾經過著城市生活,如同地球上千萬人共同的命運,求學成長賺錢結婚生子,但他因為鍾情於滑翔翼的事業,導致婚姻破碎。幾年前放棄了物質生活,透過傳說中的酋長制度取得部落的同意,開始定居於這個屬於黑人的原始村落。


Daniel是個荷蘭教師,在一場同志聚會中愛上一名男子,幾個月前決心離開荷蘭去到男子位於南非的農場生活,本來充滿了改變生活型態的期待,最後因為觀念不合而不歡而散,抓著行李憤而離開。在東開普省的車站認識了我(詳見小日記第二章)。


Ngelengele(給連給雷),純種Xhosa人,自小生長在村落,非常上進,透過白人Louis學習非常多不屬於他熟悉村落的事物,喪父後一肩扛起長子的責任,負責照顧年幼的弟妹。他後來成了我真心交陪的好友。


Raul是南非白人,十三歲隨著家人移民澳洲,但卻從來沒有真正融入那個國家,直到某一年,他離開了都市,開始找尋他想要的生活方式。他曾經在澳洲內陸的荒郊野外獨自生活,在南美洲智利高山上騎著重機鋪蓋公路,在墨西哥因為勸架而入獄,在非洲的森林裡因為走路走到精疲力盡乾脆在地上挖了洞鋪葉子當棉被過夜。經歷了好幾年的流浪,他回到南非,回到他出生的地方尋根,他說"When I stepped on the South African land, I knew that I'll not leave here again. This is my home. (當我踏上南非的土地那一刻,我知道我不會再離開了,這裡就是我的故鄉。)"   我覺得,Raul的人生故事精彩到應該直接拍成電影。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故事,每個人也都有權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你夠有勇氣。


我家草屋後院的景色,每天伴我吃早餐的非洲大陸



在這裡,不像一般志工計畫,沒有一定的行程表。基本上,起床之後看大家心情如何,就決定從哪份工作開始,想做什麼就做什麼,有時候鄰居孩子們會來串門子,就放下手邊工作陪他們玩玩球、搖搖呼拉圈跳個繩再說。早上,坐在Raul新製的躺椅上,望著眼前的非洲大陸,開始一天的行程。

有時幾個非常寧靜的早晨,會聽到海洋從遠方傳來的聲響,越過了數百個山頭,海洋的聲音非常低沉,非常微弱但卻是很深很深地,轟轟作響。


       中午有時大家一起野餐,隨便找一個點,都是讓人咋舌的美景。
有些日子大家辛勤工作,有些日子午後就跑去其他山頭探險,晚上總是會有很多訪客聚集在家裡,打鼓唱歌聊天。妙的是,串門子的總是男生,白天偶爾會有婦女們來訪,晚上則一定只有男生。頭幾天我總覺得自己永遠都是在二十個男生裡唯一女性,一問之下才知道在部落裡女生不允許隨便到處亂走,所以這種夜間聚會當然是男孩們的專利了。



Daniel離開的那天,LouisRaul和我一起去附近的城鎮Lusikisiki採購必需品,我們到村落以來都是吃素,前提是家裡沒有"電"這種東西,所以當然沒有冰箱,沒辦法儲存肉類。

這天,身為一個年輕力壯的男子,Raul非常想吃肉,所以就決定去買雞肉回來烤,順便也買些種子好種菜自給自足。Lusikisiki距離部落有兩小時的車程,城裡很亂,很多人,一堆不遵守交通規則的車輛和行人穿梭在路上,髒亂和吵雜讓我覺得只想趕快回村落。在城裡Louise提醒我要隨時注意,不可以單獨行動,派了Raul陪我一起去超市採買必需品。文明在這裡帶來了髒亂和犯罪率,推積如山的垃圾和雜亂不堪的街道。


回程路上,拜訪了幾個朋友和撿了批木柴,要帶回村裡燒材取暖用。沒想到,就恰巧在橘紅色的夕陽沉入地平線的那一刻,我們的車燈,居然壞了?!在沒有照明的鄉間小路上,月光成了我們的路燈,靠著微弱的光線,我們在顛頗的路上行駛,我若是沒有夾在兩個大漢中間,早就飛出車外了。好不容易,車子一路晃到了進村落前的叢林,由於入林後將會喪失最後一點月光,真的要摸黑行駛了。Louis停下車子,問我們要不要啤酒,就這樣,像一場儀式一般,我們三人人手一瓶啤酒,深呼吸後,駛入叢林。

窗外微弱的月光透過樹葉繫灑入林間,我坐在卡車內,夾在兩個壯漢中間,手上拿著一瓶過大的啤酒,東搖西晃。有那麼一刻,車內靜悄悄地,只有輪胎和引擎在轉動,和樹葉摩擦車頂的沙沙聲。

這樣的靜默維持了一分鐘,我們不約而同爆笑出來,哈哈哈這是什麼畫面呀!我們舉起啤酒,敲在一起,敬冒險人生!Cheers brothers








5 comments

  1. 個人覺得你好勇敢!尤其是在人高馬壯的男生間,怎麼保護自己安全的?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 我也覺得~ 大概因為我碰到的人都很善良吧,邪惡的男人全都聚集在都市叢林中吧?(笑)

      Delete
  2. wow 偶然看到妳的部落格 好棒唷!!
    不知道你去之前在當地就有認識的人嗎?
    參加的志工活動有網址嗎?
    看了妳的文章, 也讓我很想鼓起勇氣實地體驗妳的探險活動
    不曉得妳方便介紹相關聯絡人嗎? 我的mail如下 :)
    sha.samaha@gmail.com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您~ :) 我當時間接透過一個志工組織找到部落的,但我想直接聯絡部落即可。一位南非白人男子Louise

      他的臉書頁面:
      https://www.facebook.com/groups/magwavolunteers/?fref=ts
      你可以直接去留言跟他聯絡,說是看I-Ching's blog而得知這個地方。Louise不常上線但你可以留言他有機會就會回覆。
      I'd be more than happy to see if there are other people visiting the village, and if you do, please let me know i wanna give something to the boys in the village.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