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部落小日記】第七章:衝擊 A mini journal of my south african tribe CH.7


Gwexintaba有一所小學,從學校的窗戶往外看,一側是劈開的陡峭懸崖,一側是崖口延展出去的綿延山頭,再遠一點,是深深的海洋。

村裡的孩子很幸福,擁有一所小學,但再長大一點,就要去大一點的村落念國中了。想上學的孩子,每天清晨五點半要起床,走兩個小時的山路,就為了上學。因為真的太不方便,村裡有很多學童,國中念了六七年都念不完。

我喜歡去學校。” Mntuyetwa張著大大的眼睛,帶著一絲靦腆微笑著告訴我。






“Mntuyetwa”(發音近似嗯圖耶托阿”),在Xhosa語意為一個男人,所以他們說我可以叫他”one man”
One man身形嬌小,看起來只有國小,但他其實已經是國中生了。在那裏,不能用外表來判斷一個人的年齡,村落裡孩子的實際年齡大部份都比看上去還要大五六歲。
平日有空時,我召集男孩兒們,教他們做手工編織手環,這樣等到有機會下山時,就可能賣出一些手工藝品,貼補家用。所有的男孩裡,就屬One man最具慧根,他學習速度之快讓人驚艷。其他男孩在我非----示範如何編織手環,並一步一步讓他們照著做的情況下,編出來的還是一團亂七八糟。但One men才看過我做兩三個循環,立刻就編出了一整條可圈可點的繩環!

同時,我也發現在同年齡的孩子中,One men的英文程度也高於其他男孩之上。大部分的男孩對我這個外國人說的話都似懂非懂,儘管我已經選用最最簡單的單字來表達意思。但往往可以從One men的眼神中,感覺到他是真的理解我的意思。

一如往常的寧靜午後,我們做完編織品,在後院聊天。

“One men,你長大想做什麼?
他露出一貫的靦腆笑容,幾乎沒有思考就脫口而出。

我想當飛行員!他的聲音啞啞的,帶著一絲興奮。

飛行員? 什麼原因讓Onemen想要飛行呢? 是因為Onemen從來沒有離開過南非,想要一探外面的世界嗎? 是因為Onemen半年才能看到一次在外地礦坑工作的父親嗎? 是因為在他小小的世界中曾經有那麼一架他這輩子沒近距離看過的飛機出現在村落的上空嗎?


我看著Mntuyetwa深邃潔淨的雙眼,告訴他:One men,你很聰明。

他露出了一貫靦腆的笑容。





一個寒冷而燦亮的早晨,大家開始一天的工作。

Raul劈柴,我幫忙收納柴塊,這時鄰居的孩子們咚咚地跑來要我陪他們玩。我高喊一聲,誰想要幫忙?” 一群小不點爭先恐後開始接力收納木柴,看著他們掛著鼻涕的小臉蛋,我心裡既是溫馨又是好笑。孩子們一邊玩一邊做,大夥兒分工合作之下很快地工作就完成了。我很滿意地點點頭,稱讚他們都是好孩子。

正當我準備拿出呼拉圈和孩子們遊戲時,其中年齡較長的男孩走向我。



我們每個人要五元(5 rand=20 NT)” 他向我伸出五個手指頭。



我傻住了,孩子們不是天真無邪地純粹是在遊戲嗎?他們向我要錢?!

我心中那個溫馨的夢一下子破碎了,不可思議地看著他。我快步走回草屋,告訴Louis這件事情。他生氣地走出門,向孩子說:

“I-Ching是朋友,不可以這樣子。

孩子們一哄而散。留下我一個人,站在原地。



是誰教他們學會要錢的?原來不是朋友之間互相幫助嗎?


這個較年長的孩子,叫Siko,經過上述的事件,我在他爽朗的笑容之後有了一絲不一樣的看法。後來才明白,是他的身世逼得這個孩子不得不超齡成長。


原來,Siko是家裡的長子,爸媽不知道跑去哪裡,他必須照顧所有的弟妹。這個孩子,小小年紀就扛起應為成年人的責任,他學會如何面對現實。他學會如何使用僥倖的方式養活自己。



他明明只是個孩子吶!照片中的他是多麼純真,我卻在偶爾的剎那,看到那雙眼睛後隱約透出一絲絲被逼出來的世故。




一個下午,Ngelengele帶我去瀑布散步,我看到一群村民在草地上,有年輕人也有孩童。這時有一台休旅車停下,是少數會特地來觀賞村落Magwa瀑布的觀光客。這幾個觀光客,身著戶外運動的全套裝備,走下休旅車。我向他們點頭致意,繼續往前走,心裡卻掛念著剛剛那群聚的村民。



回程時,休旅車準備離開了,村民一擁而上,爭先恐後地將手伸進車內,互相推擠抓著車窗向車內的人叫喊,我看到車裡的人趕緊丟了一些東西出車窗。接下來就是一連串的亂鬥與爭奪。


Ngelengele搖搖頭,他告訴我,這些人每天聚集在這裡等觀光客,向他們要東西,糖果也好、零食也好、有時候還會有錢、或是身上的配件,有時候,這些人大打出手,為了爭奪這些觀光客的施捨。



我皺起眉頭,心也揪在一起。

觀光客來了,然後走了。

他們留下一些東西,卻也帶走了一些東西。

這群孩子,發現不需付出勞力即可得到報酬的方式,他們會繼續這樣,一年過一年,守株待兔,等在瀑布口,等著凱子觀光客來,施捨他們一點東西。

4 comments

  1. 'one man'好可愛. 真的隨處是美景! 遊戲完跟妳要錢的那一幕真的像妳說的先是一驚, 當下真的傁了吧. 了解後又是心酸.

    ReplyDelete
    Replies
    1. 想請問一下,妳怎麼會看到我的文章的呀? 謝謝妳花時間閱讀喔~ 真的是我嘔心瀝血之作!! *Ching

      Delete
  2. 是在Egypt自助旅遊時,在背包客棧看到的。我很認真地看呢,哈。我跟老公說妳的故事,他還問我是在編故事嗎?哈哈,但真的像一篇小電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呵 也有人說我很像在寫小說~ 真的是何其幸運可以有這樣的人生經驗,直到今日還是常常想起南非部落的一切,很像是另一個時空的記憶呢!
      當初在西班牙念書時本來規畫要去摩洛哥背包客,機票都買好了結果摩洛哥不發簽證給我 =.=
      非洲是一定要再去的,更何況我的部落故事都還沒寫完呢~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