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一生必去一次!阿拉斯加極光之旅(上)



天氣回春,不知怎的,我卻開始懷念起冬天的紐約,倫敦,布理斯本,還有阿拉斯加的安克拉治。

能夠到阿拉斯加看極光,算是我做這個工作以來,覺得最幸運最值得的事情。尤其是在後來公司決定終止這條航線之後。現在想想當時沒有好好記錄真是太可惜了,現在只能憑著腦中依舊清晰的片段懷念。

阿拉斯加真是個神奇的地方,在還沒真的踏上這塊土地之前,根本就不確定能不能用土地來形容這個地方,對它的想像就是一塊冰上面有愛斯基摩人的圓頂冰屋以及北極熊。如今回想起來,當初真是孤陋寡聞阿!事實上阿拉斯加不但有土地還有茂密的森林,豐富的漁產和野生資源,而且四季分明,最熱可以到30度up!

我們踏上極光之旅的那次是三月。也就是前年的這個時後,是個春雪未融的季節,風光明媚,可是氣溫依舊凍人。碰巧和兩個同期的好友飛,又聽說安克拉治即將停航,所以雖然只有停留短短兩天,我們仍然很熱血地決定,落地就要殺去另一個城市「費爾班克斯」(Fairbanks) 看極光!雖然事後資深同事們聽完我們的勇猛行徑都淡淡地說: 果真是年輕人阿!想看極光,請機長讓妳們進駕駛艙看就好啦~幹嘛這麼辛苦去冰天雪地的 Fairbanks?但是我們總是會狡辯(或者說服自己),哎呀那感覺不一樣啦~~

事實上也的確如此。因為極光之旅給我們的不只極光。還有人生或許唯一一次踏上北極圈的領土、和一群背包客頂著零下三十度的夜晚低溫,在猶如冰庫的民宿後院邊抖邊祈禱極光的出現、過了好幾個月以後忽然收到當時一個香港女生幫我們拍的: 三個包的跟烏龜一樣縮在一起,背後是極光的三人合照。還有半年後在台北的家裡收到自己從聖誕老人之家寄來的明信片..... etc。這些都是一輩子或許只有一次的回憶阿!駕駛艙裡的極光,就算再溫暖視野再好,怎麼能比呢?

從安克拉治 (Anchorage) 到 Fairbanks, 我們開了阿拉斯加航空的國內線來回票,美金200多,換算台幣六七千塊。其實實在是頗貴,而且越晚訂日期越近越貴。但是當時身為菜鳥的我們還沒有員工機票可用,也沒有想到要坐火車,互相安慰反正跟外面動輒十來萬的極光團比起來,我們已經省很大了,所以還是買了下去。從 Anchorage 到 Fairbanks 大概40~50分鐘就到了,相當於台北-高雄的航程。飛機使用的也是北高接駁機使用的小飛機,而機上乘客大多是通勤的商旅人士,我們是那天整架飛機(我沒注意,或許是整個機場?)裡面唯三的亞洲/年輕女性面孔。

阿拉斯加機場。北極熊是一定要的。

私心放一張好友照,我覺得我拍的好好啊!哈哈
阿拉斯加航空還挺不錯的。到了Fairbanks機場,拿了行李以後就開始搜尋民宿老闆娘的身影。民宿是在台北的時候就已經連絡好的,叫做 Chandalar Ranch(點連結至民宿fb頁面)。之前同事們來也都是住這家。訂好房以後跟他們說坐幾點的班機,可以請他們開車來載。住宿一晚是30美金,接送再加60,民宿自己提供的tour 100美金,都是以人頭計算。雖然不便宜,但我們再次抱著怎樣都比極光團便宜的心態豁了出去。民宿是間小木屋,提供簡單的床位,棉被,及公用的衛浴。另外也提供廚房,在從機場前往民宿的路上老闆會帶你去 grocery shopping 買點食物(一定要買因為民宿附近鳥不生蛋),你可以自己在廚房烹煮。像我們結束tour之後等待極光的空檔就煮了義大利面吃,但建議可以弄簡單一點的食物,不然等待煮好的時間都快餓死了~~

老闆娘不太多話,從機場到民宿的路途有點遙遠,大概要一個多小時。可是沿途的風景實在太驚人了,美到不可置信,所以其實也不無聊。到了民宿安頓好第一件事情就是認識環境。其實民宿是一個還滿大的農場,不知道算農場還是牧場,總之養了滿多馬。主人是一對愛斯基摩老夫妻,和他們的兒子和孫子住在一起,還養了一隻很可愛有點像海豹的愛斯基摩狗。

沿途的風景

民宿養的狗狗。有沒有可愛。

載我們來的是老太太,平常是老先生負責帶遊客,但我們剛好錯過他,所以老闆娘就派她兒子帶我們跑行程。兒子叫做 George (如果我沒記錯的話啦...),平常的生活似乎就是養馬/帶遊客/打獵,是個講話很賤(excuse my language)的冷面笑匠,不過人滿好的,和他聊天可以知道很多Fairbanks以及阿拉斯加的事。

第一站:認識民宿馬兒們

民宿提供的活動很多,你可以和他們借裝備玩滑雪板,可以騎雪上摩托車,也可以去泡溫泉,不過有些行程要另外加碼。不想太冷又不想玩太貴的我們則是毫無企圖心的參加了最陽春的北極景點行程。

決定以後就立刻動身,不用上學的小孫子也跟著我們。坐上George的休旅車過了忘記多久之後,他說,妳們現在在北極圈裡了歐。我還記得我當時想,北極耶~~~~~媽我來到北極了!!原來地球最北端原來就長這樣??不過北極圈範圍很大啦,George說。我們距離地球最北端還有段距離。


第一站來到聖誕老人之家,其實就是一個商業到爆的觀光景點,說是他的家其實也就是一個紀念品店,裡面充斥著多如繁星的 made in China 的聖誕裝飾品。唯一讓我比較有感受的是店裡牆上貼的信件,是世界各地的小朋友們寄來的。只要你在收件地址寫上聖誕老人的家,就會被寄到這裡來。所以以後就可以跟小朋友們說,你寄的信聖誕老人真的會收到歐,(而且我還偷偷知道會寄到哪裡,搞不好還會被貼在牆上呢~)真的是個很可愛的故事。商店也賣聖誕老人之家的明信片,並且可以代勞為你寄出,還可以指定寄送日期。買了兩張明信片,指定聖誕節前寄給自己和當時的男朋友。結果就在我回台北很久也完全忘記這件事之後,某個不起眼的九月還是十月下午,我收到了我的明信片。雖然日期抓的很不準,男友也變前男友了,但是收到的當下還是很驚喜,過去的自己提醒現在的自己要常存感謝的心,在那個當下不失為美好的意外。

到此一遊照。
外頭是真的馴鹿們歐
禁止餵食標誌。還聖誕老人敬上呢。

離開聖誕老人之家之後接著又參觀了某個大學附設的動物園以及博物館,傍晚並繼續參觀了世界冰雕大賽。其實這些活動主要就只是殺時間而已,老實說真的沒有放太大心力仔細參觀。

阿拉斯加博物館。內容就省略囉。

這是某家餐廳的後面,忘記為什麼來這裡。

可愛的裝置藝術。

冷到快結凍的冰雕展公園
幽默,真的超冷的啦

好啦其實還滿好玩的




等入深夜後就是重頭戲上場了.... (to be continued.)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