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西班牙】關於巴塞隆納 (二) The Busking Project


   在巴賽,藉著 couch surfing 認識了一組人馬。
   "The Busking Project",三名遊走世界的記錄片工作者,拍攝與採訪世界上的街頭藝人。


The Busking Project Team






Filming the music player
Nick,計畫的創始者,他看到了光鮮亮麗的紐約背後存在著一個不一樣的街頭世界,前前後後記錄了六年的街頭藝人,藝術家在街頭如何生活如何掙扎。Nick 的奶奶在紐約與一個街頭小提琴家生活了四十年,過世後留下一筆錢給他。Nick心想,與其去念電影學校,他決定用這筆錢,加上十個月的時間,用實際的行動,把自己變成一個記錄片工作者。








旅程於是展開,Nick, Chris, Belle三個人扛起攝影器材,開始記錄那些遊走在艱難環境和法律邊緣的藝術家們,一個個交織著掙扎與希望的故事。


在街頭把堆在街角的回收垃圾當場作成藝術品

     透過Couch SurfingC成為他們在巴塞的host之一。而他們在巴塞拍攝的期間,我也幸運地可以跟著他們在街頭工作跟拍了幾天。隨著攝影機,看到了不一樣的巴塞,至少從不同的視野認識了這個城市。


這個曾經是藝術家天堂的城市,在十年之間面貌全非,所謂的法律規範,讓可以充滿美感的街頭塗鴉變成因為要躲警察只能快速完成的潦草作品,真正為了理想而走上街頭的音樂家反而變成通緝的對象,想要討好遊客的政府做為卻抹煞了巴塞原有的藝術初衷。



一名站在人來人往的蘭布朗大道口的異議人士,高舉著牌子: Tourism is Terrorism. 

Filming the guitar player


觀光客想要看到的是經過美化後的美麗城市,還是原汁原味的城市氛圍?  當發現那些為創作和理念而生的藝術家被迫藏匿,而蘭布朗大道上只剩願意乖乖繳重稅的人形雕像,我不禁打了個寒顫。在這之前,我就是那種走在蘭布朗大道上覺得津津有味的死觀光客,那個政府企圖討好的盲目大眾之一,那個無知的文化殺手。


塗鴉卡車的藝術家
   這三位藝術工作者,讓我又敬佩又羨慕,不光是背景和動機、他們出走的勇氣和精神,重要的是,他們正在滿腔熱血地做一件他們真正喜歡,真正不顧一切積極投入的工作,一個可以實踐的瘋狂夢想。


        我深刻地反省了自己的態度和做法。

       如果沒有勇氣,又怎麼談得上實踐夢想呢?







       巴塞隆納是個很有味道的城市,在這裡你找的到瘋狂、與眾不同、熱血、青春、和諧、也找的到深度。




人生充滿故事的樂手



      The Busking Project. 歡迎大家去他們的網頁看看喔。

      http://thebuskingproject.com/     

     這輩子能有一群與你浪跡天涯的夥伴,是多麼幸運的事!




5 comments

  1. 這輩子能有一群與你浪跡天涯的夥伴,是多麼幸運的事!
    OHHHHHHHHHHHHHHHHHH 中!

    ReplyDelete
  2. 我正在這個城市裡!!
    來歐洲旅行兩個月,巴塞會停六個晚上
    下星期二就要離開這迷人的城市到下一站了
    請問你還有推薦什麼地方嗎??? 基本上你一和二裡的介紹這幾天都走過了,但是我還好需要特別的私房景點,明天會去一個距離市中心60公里的僧侶廟,星期一也能排一個近郊遊

    ReplyDelete
    Replies
    1. hey 真羨慕你! 舊城區的Gotic區裡面有個plaza "San Felip Neri" 是小說"風之影"裡面的場景,我個人非常愛,鬧中取靜很適合喝杯咖啡的小廣場!如果你找的到可以去看看~

      另外大教堂cathedral後面有個地下博物館museo,很不起眼,應該是巴塞隆納城市博物館之類的,那個上面有私房小陽台,很可愛也很愜意,有個小噴泉。

      再來如果有興趣,可以去墓園,如果你敢的話,我覺得墓園很美,很特別。

      再來就是Born(Passeig de Born)有好吃的pizza和Casa Maria del Mal教堂。

      在舊城區Raval區,Palacio Guell對面有個很不錯的音樂學校,幸運的話還會聽到學生的練習唷

      *記得在舊城區要小心自己的財物安全~~

      Enjoy Barcelona!! :) *Ching

      Delete
  3. Ok,感謝你 : )
    Ps 歐洲你是不是還去過很多地方?

    ReplyDelete
    Replies
    1. 也沒有很多地方六七個國家而已,玩的比較深度就是西班牙了,另外我覺得柏林很不錯,有機會可去看看。
      couch surfing是認識一個地方的好方法,我對很多城市的記憶都base on couch surfing~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