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小姐瘋影集】絕不能錯過的黑色喜劇 - 如果還有明天 ♥《 The Big C 》


上個月的中秋四天連假大家做了什麼呢?
"天兔颱風"是不是打亂了很多人的出遊計劃?
難得的假期外頭卻一直下雨的確令人不悅...
哈哈...不過呢,對我來說好像也沒什麼差別
V小姐的 Long Weekend 當然是和親愛的影集們 (美劇) 一起渡過的呀!!


今天要推薦給各位的是由 Showtime 電視台播出的黑色喜劇

The Big C 《如果還有明天》



癌症,死亡,解放,讓一個平凡的家庭,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
第一季於2010年首播,就立刻打破了 Showtime 原創影集近八年來的收視紀錄!
大結局也已於2013年5月播出完畢,一共四季!

你們應該也都知道 V小姐我本人在挑影集這個部份是超級"外貿協會"的,通常一部片如果男女主角不是我的菜,即便是再紅再有名的影集基本上我都無法看下去!又加上我內心對於生老病死是個極度冷血的人,這類型的影集通常是不可能吸引到我的注意力。但 The Bic C 可以說是完全打破了我的原則,在看完第一季之後,短短三天,我就把四季一次追完,還願意為他寫一篇分享文,你們說,這不看可以嗎?




劇情大概是這樣的:
女主角 Cathy 得知自己罹患第四期癌症,而這突如其來的消息打亂了她原本平靜的生活。
她在感到驚慌、無奈的同時,也決定要好好把握最後的時光,她還想當自己,想放縱、想自由、想擺脫束縛、想重新感受熱情、想在死前,做些自己真心喜歡、愛做的事情。她選擇用自己的方式來走完人生的最後旅程...

其實類似這樣的題材並不少見,也不是太特殊,不過 The Bic C 厲害之處在於他如何將"癌症"這悲傷沉重的話題,以幽默詼諧的手法呈現,刻畫真實人生的感人熱淚,而又不會落入俗套,真摯深切、感人肺腑,常常能讓你上一秒哈哈大笑,下一秒立刻眼紅鼻酸,在感動流淚後又馬上露出會心一笑。




Cathy Jamison(Laura Linney 飾)


Cathy Jamison 是個保守,沉悶,在 Minneapolis 中學任教的歷史老師,直到有天得知自己罹患癌症,遭逢人生劇變,從那一刻起,她決定要改頭換面,徹底改變,活出自己的人生。以往她總是保守中庸,按部就班,典型的好太太和好媽媽,但 Cathy 其實已經厭倦那個溫良恭儉讓的角色,現在她想為所欲為,放縱自我。這是她生平第一次忠於自己的決定。
 She's skipping the main course and going straight to the liquor and dessert. ”- 誰說你不能把甜點當作開胃菜吃?時間寶貴,Cathy決定爭取時間,把握剩下的人生…

Cathy 在發現自己得了癌症之後,從一開始不知該如何面對不成熟的老公和被寵壞的兒子而選擇刻意隱瞞,接著一連串的瘋狂行為,到時事所逼,不得不和家人坦承病情的矛盾心情,就好比重症病患經過的「否認期」、「自暴自棄」階段到最後「接受期」的面對。

當 Cathy 決定她接下來的人生將要瘋狂自由的生活時,她開始嘗試各種冒險的可能性,從婚外情到刺激的賽車,Cathy 不斷的挑戰自己的極限,包括雙重身份、抽菸、紋身...



而飾演 Cathy 這個重要角色的人就是超資深實力派演員 Laura Linney ,她完全將這角色的性格發揮的淋漓儘致;專橫、跋扈、卻又心思細膩而穩重。她富予生命力的演出,讓靈魂人物 Cathy 的喜怒哀樂都更為實實地呈現。

Laura Linney 這位演員太值得一提了!

還記得這幾年好萊塢相當盛行的"大咖齊聚賀歲片"嗎?像是V小姐本人很喜歡的 Valentine's Day,還有 He's just not that into you和 New Year's Eve,都是由超多好萊塢A咖級的明星組合演出,多段小品故事串連而成的愛情喜劇電影。而這類型始祖級的片應該就屬-2003 年上映的 Love Actually《愛是您.愛是我》吧,這部電影也是4部中IMDb 評分最高的一部!Laura Linney 就有參與演出唷!飾演那位害羞卻嚮往愛情的美國女郎,想抓住機會,最後鼓起勇氣向暗戀以久的同事告白!





當然 Laura Linney 也是各大頒奬典禮上的常勝軍,光艾美獎就已經拿過 3座(兩座最佳女主角,一座最佳客串演員),金球奬 2座(女主角),三次奧斯卡提名,還有其他數不清的大大小小獎項!!




今年 9月22日才剛結束的第 65 屆 EMMY AWARDS 艾美獎,Laura Linney再次以《 The Big C 》拿下迷你影集/電視電影類的最佳女主角寶座!!!是不是!!!! 很厲害吧!!




狂賀!! 恭喜 Laura Linney 






















這在她的獲獎無數的紀錄上又寫下風光的一頁!!



Paul Jamison(Oliver Platt 飾)


Cathy 可愛但幼稚的老公。本劇一開始,Paul 和 Cathy 就已經分居,因為 Cathy 已經厭煩整天照料伺候他,趕他出去,希望他能「長大」。
 It's hard not to treat you like a child when every time I make a sandwich you ask me to cut the crusts off your bread. - 就像 Cathy 說的「很難不把你當小孩照顧,每次吃三明治都要我把邊切掉。」
Paul 不知道 Cathy 得了癌症,他下定決心要重新回到 Cathy 的生活並且贏回她的芳心。



Adam Jamison(Gabriel Basso 飾)



Cathy 不守規矩的兒子,總是捉弄 Cathy,因為能夠引起她注意。但 Cathy 認為自己不夠好,要是一位更「好」的媽媽。當她開始抓住 Adam 架到牆上時,她向他堅決地解釋:
 From now on, I'm going to raise you so hard your head is going to spin. - 「從現在開始,我會認真把你教好!」











Adam 剛開始的表現真的就是死小孩一個,只覺得老媽瘋了,變得異常親切,同時卻又極端嚴厲。起初面對 Cathy 生病的事,Adam 表現的好像亳不在乎,並沒有太大的感覺,但當他意外發現媽媽事先為他準備好從現在到三十歲所有的生日、節日禮物時,整個情緒大崩潰,哭到不行。喔~天啊!這一幕真的是無敵催淚彈!!!連我都要招架不住~~



從第一季到第四季,你可以看到一位個性機歪、叛逆的青少年,因為情勢的變化,成長了許多,最後還為了能一圓媽媽的夢想,熬夜苦讀只求提早拿到學位,讓 Cathy 可以親眼看到他從高中畢業~~沒錯!又是另一段超好哭的橋段!!





Sean Tolkey(John Benjamin Hickey 飾)


Cathy 的古怪哥哥,事實上「古怪」還不足以形容他。選擇性離家,總是口不擇言,Sean 一直是我行我素,活在自己的世界,厭惡批評和除臭劑。和 Cathy 像是光譜的兩端,Sean 擁有肆無忌憚的自由,內在沒有自我衝突,總是可以自得其樂。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什麼 Cathy 在歷經人生巨變時會急著想要找到他。
老是不修邊幅的 Sean 的說法充分形容了女主角 Cathy 本色:「要挑沙發卻猶豫不決,一家店比較便宜,但另一家的材料更好,最後還是決定守著舊的沙發,因為它安全素雅,還能好好用個幾年!」,Cathy 的個性就是這樣瞻前顧後,老是選安全牌、不敢冒險,總是讓周圍的人覺得無聊。
Sean 偶爾也會有驚人的發言:“ Why not me? No one would miss me. Except maybe you, and you’d get over it. I’d give you my brain if I could. ” –Sean 聽了有沒有很感人?可以說是兄妹情深吧~






Andrea Jackson(Gabourey Sidibe 飾)


Andrea 是個惡劣自大的女孩,但她身上有些事深深吸引了 Cathy。她自信滿滿的精神讓她從班上同學中脫穎而出。Cathy 將教導這位自負到令人討厭的女孩視為挑戰,然而在幫助她的過程中,她覺得自己也獲得幫助,成長不少。兩人在劇中有精彩的對手戲,師生間的對話及互動充滿智趣,耐人尋味。
Cathy 和 Andrea 另我印象最深刻的就屬下面這段話了-

 Nobody likes a fat bitch.

C: You can't be fat and mean, Andrea.
A: What?
C: You heard me. If you're gonna dish it out, you gotta be able to look it up.
     Fat people are jolly for a reason. 
     Fat repels people, but joy attracts them. 
     I know everyone is laughing at you're joke, but no one's inviting you to the prom.
     So, you can either be fat and jolly or a skinny bitch. It's up to you. 

Cathy 這幾句話實在說的太精闢、太貼切了!! 雖然聽起來非常不公平,但你仔細想想,現實就是如此, 你要嘛就是個討人喜歡的胖子,要嘛就當尖酸刻薄的美女!沒有人會喜歡機歪的胖子的!


而飾演  Andrea 的 Gabourey Sidibe 正是以 Precious《 珍愛人生 》獲得 2010年奧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的黑人女孩唷!才第一部片就得到如此高的肯定,可以說是好萊塢潛力新星啊!




不只這樣~《 The Big C 》還有許多 隱藏版大牌 呢!! 很多厲害的人物都有來客串~這對V小姐來說也算是看影集的一大樂趣呀!!


首先介紹的,相信大家一都認識吧~在超紅影集 Sex and the City《慾望城市 》中飾演 Miranda 的 Cynthia Nixon,他在此劇中飾演 Cathy 的大學室友,之後和 Sean 還發生了一段感情小插曲唷!



第二位,還看不出來就該打屁股了!!V小姐才剛介紹過的
【V小姐瘋影集】華麗詭譎的犯罪巔峰 - 雙面人魔 ♥《 HANNIBAL 》有沒有印象啊?!
Hugh Dancy 在此劇飾演一位和 Cathy 一樣患有癌症的病人,因為一次的小意外,和 Cathy 相識並發展出深刻的友誼。





第三位,相信大家對她應該也不陌生吧,同樣也是硬底子實力派演員-Susan Sarandon ,和奧斯卡影后 Julia Roberts 一起演過 Sepmom 《 親親小媽 》,本身也以 Dead Man Walking 《 越過死亡線 》一片拿下第 68屆的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她在此劇中飾演一位戰勝癌症的勵志演說者,和 Oliver Platt 有許多精彩對手戲!




再來,史上最強救援老爸-Liam Neeson,在 Taken《 即刻救援 》系列電影中展現過人的戰鬥力和冷靜的判斷力。這次他將挑戰與他型象落差較大的角色,飾演一名有點詭異好笑的醫生-Bee Man。這也是他與女主角 Laura Linney 第四次的合作,他們曾經二度在戲中辦演過夫妻,可以說對彼此都是非常的熟悉了!




最後一位,哈哈!!他的角色實在太幽默了!Victor Garber 最熟為人知的角色應該是他在 TITANIC《 鐵達尼號 》中扮演鐵達尼號的設計者 Tomas Andrews,和女主角 Rose 有許多令人印象深刻的對話,尤其在要沉船時所展現的爆發力,眼神中透露出的痛苦和絕望,以及他所承受的罪惡感和責任心,Victor Garber 純熟的演技完全將這個角色內心的情緒發揮到最高點!實在令人佩服!當然,在其他好萊塢大片中你也可以發現到他的身影,像是V小姐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Legally Blonde 《 金法尤物 》 Victor 也有參與演出,雖然都只是配角的角色,但 Victor Garber 精湛的演出還是讓人無法忽略啊。




好啦~看完這麼多的介紹,有沒有覺得《 The Big C 》實在是一部非看不可的影集呀?!只能說這真的是一部陣容組合堅強、豪華的美劇啊!有空一定要花時間追一下,不然太可惜了!!




“《The Big C》是一場死得很慢、很精緻
、很理直氣壯的半正經半荒唐生活寫照。”





It’s so hard to turn your life over
Step out of your comfort zone
Is this some kind of a joke?
Will someone wake me up soon
And tell me this was just a game we play, called life.


希望你們喜歡 V小姐這次的分享唷 








4 comments

  1. Hey,

    Most likely you have seen breaking bad. If not, you should totally check it out :).

    Kenny

    ReplyDelete
    Replies
    1. Oh yeah~I'm a big fan of Breaking Bad too !!!
      just watched the series finale on Sunday!
      Great one~

      Delete
  2. Replies
    1. 哇 連你都喜歡~值得了啦!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