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旅行】宜蘭 35 A-LI BnB - 民宿篇


這是一種充滿人味的生活,用情感堆疊起的空間。

這不只是一棟清水模建築,背後有著滿滿的,關於夢想的故事。


每次旅行,不管是到什麼地方,「人」都是最美麗的風景。


(原文 巴黎,人是最美的風景。
 出自導演Kurt Lu的鬼才靈感,你好天才。推薦大家可以去看Kurt導的書,書名:步由自主)



我覺得,千篇一律冰冷的「飯店」就算再豪華,都只是毫無人味的商業活動罷了。

旅行時我喜歡住民宿,喜歡找沙發客(Couch Surfing),喜歡找朋友。
而往往在這些與「人」互動的機會中,才會意外得到旅行中的驚喜與回憶。


猶記第一次聽到35 A-Li的故事,是在北海道。

那個冬季,我們剛拍攝完Google搜尋故事,和劇組們在小樽的咖啡廳裡休息。
窗外飄著白雪,室內我們捧著暖暖的茶,利哥談起他親手建造的「家」、談起對夢想的實踐、談起那份自我實現與勇氣。

樸實的言談之間有著堅定的信念,我當下深受感動,
後來回台北的飛機上,在筆記本中寫下:

10年以後,我也要像他們一樣,
對世界依然充滿熱情,依然能夠細膩地體會生活的美好,
入世的同時,保有自己的堅持,自己的
lifestyle.









一樓

35 A-Li的緣起是個有味道的故事。


主人出國深造沉澱自己,回國後帶著母親回鄉下老家。回到那童年的記憶,那美好的樸實,母親偶然說出:若有一塊自己的地,可以自己種菜種花有多好。

這樣不經意的三言兩語,竟深深嵌入利哥的心。他告訴自己,35歲之前,要幫母親完成這個心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命故事,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生活方式,就看你有沒有勇氣。



二樓

就這樣,利哥一邊工作,一邊實踐對自己的承諾,為了理想的藍圖東奔西跑,打造心中幸福家園的樣貌。而一路走來,妻子Fanny更是利哥最堅實的後盾,兩人攜手經歷過程中的風風雨雨,就連寶貝兒子都是在工地中出生。

來到35 A-Li,不只是一棟充滿設計感的建築,不只是對自然生態的友善的居住環境,更是一個家庭的心血投入,一種對生活方式的勇敢追求。


拜訪當天居家式充滿活力的早餐~

據說正式開幕之後,早餐就升級成這樣啦! 
看起來也太好吃了吧~~~~~~~


第一次來造訪35 A-Li 是那次跨年和朋友們去攀登雪山,下山後來到這裡住一晚。


利哥一家的溫暖招待讓我們倍感溫馨,熱水澡和舒適泡澡消除了身體的疲憊,使人大大放鬆,接受Fanny媽大廚款待,整個家庭和樂的氛圍感染了我們,記得當時只希望能多待幾天。



地下室

第一次造訪我們住地下室的日式和風房型。

寬敞的挑高無隔間讓人有時空錯亂之感,在35 A-Li處處適合沉思冥想,伴隨著巧妙的光影變化,每一個角落都有美感與氣氛。


 空間Space 


使用無樑板結構法將室內以挑高無壓力隔間方式呈現

堅持和風和式

運用角窗的特色將人融入獨立思維的大自然冥想

在日式建築中添加了歐式浪漫

使用復古極簡時尚挑戰多風格的獨立私人空間

跳脫以往封閉式住宅  以寬敞木質地板陽台讓人再次迎接綠色世界 



肉桂捲超好吃~~~

第二次帶著比利時朋友再訪35 A-Li,初過立夏,與上回冬季感受完全不同。

由於這裡的建築方式皆以環境友善方式設計,圍繞在花草樹木間,讓人們可以清楚感受到四季的變化。

兒子房


第二次造訪選擇兒子房,超愛這面三角落地窗台,
時值立夏,窗外的稻田綠油油一片,讓人神清氣爽!

(默默覺得好適合打坐呢! )


兒子房跟女兒房的風格完全不同。女兒房的重點在於洗手間有秘密! ;-)

女兒房

以下幫大家節錄35 A-Li的故事喔,我喜歡,樸實而真誠的真實感動。(藍色文字)





1999年決定放下所有工作出國遊學沈澱自己,在英國待了九個月的時間。
2000年回國帶著母親回嘉義鄉下老家,那裡有著我六歲前的記憶。

鄉村的味道,蟲鳴鳥叫,坐著牛車,我的童年回憶,
牽著母親的手走在我小時候走的路,母親無意的說著若是我們也有一塊自己的地
可以有自己的花園,種種菜該有多好。

三樓

我在心中埋下種子,我要完成母親的願望。
我給自己一個目標三十五歲前完成這件事。

在一次的工作中我來到宜蘭替文化局做拍攝的工作,
當來到員山時 這裡清澈的水質吸引了我,

這裡的生態環境 還保有我小時候記憶中的味道。

我開始在這裡找尋土地,

當地的居民將土地視為祖產,鮮少有人要賣,
花了兩年的時間,克服了所有的困難。

我買下了一塊農地。


三樓

回歸原點最舒適的地方是家
我熱愛大自然
陽光,空間,水  成了我沈澱中的元素
這些元素形成自然生態
再次讓我回歸最原始
兩個長方體重複交錯
結合這棟建築
簡單不乏味

設計感與大自然的融合




開始實踐此夢想,並決定了設計及蓋法後,我開始找尋營造廠商
設計師認為這樣的清水模工法在台灣是有困難的 
在不斷的努力後幾乎快要放棄時,我告訴自己要堅持
因緣際會下接觸到奕疆營造的陳媽媽
了解陳媽媽對清水模工法是非常有研究的
我並和設計師,台灣水泥,德侑營造,奕彊營造,開始著手這段築夢之旅




花了三年光陰以嚴謹態度完成此目標
 開始的初衷是完成母親的夢想 
讓家人擁有溫暖美麗的家 
較多不一樣的空間是想與親朋好友共享這室外桃源
因此而誕生 35 A-LI and B&B





Water

擁有成人游泳池及小孩戲水池,利用雨水回收導入生態溝中,
將環繞整棟建築的生態池達致室內空間降溫效果


車庫房

這裡可是許多明星的MV場景拍攝地點呢~ 蕭敬騰, 倪安東, 劉若英 都是唷~ 

車庫房是獨立的一棟,在主建築與泳池的後面。
這個房間白天晚上感受不一樣,白天有開闊的優雅,晚上有光影的浪漫。
在這裡可以查覺主人對於設計光影非常用心喔~ 真的超有設計感的~

車庫房還有簡單的廚房設備跟可移動式餐桌(好棒啊~~)
想要有獨立空間這裡是絕佳的選擇呢! 



車庫房

 陽光Sunshine 



利用大面落地強化玻璃接受自然採光並享受環抱對外的四季變化

充分使用光的灑落讓地下室自然接收陽光的美妙有別於一般地下室的溼冷空間

利用太陽能產生熱水達致節約環保



 生態&植物Ecology & Plant 



70米長的生態溝利用水草過濾水質,在良好水池中養殖原生種水草及螢火蟲

種植在房子四周圍的50株大小樹木,讓環境陷入自然的紛圍中體驗四季變化的奧妙



隨是皆是景,在這裡心情也隨著環境而放鬆起來。
是人文與自然共同譜出的美麗樂章啊。





生活在城市中,五光十色的喧囂總是蓋過內心的深層渴望。

來到鄉村,才能真正沉澱自己被無數繁瑣桎梏的心靈。

35 A-Li我找到了寧靜的閒適,讓自己能喘一口氣的美好空間。







官方網站:http://www.35alibnb.com.tw/
                    35 A-Li 的臉書粉絲頁面

延伸閱讀

1 comment

  1. 或許把您自己的介紹文和阿利的文分開會比較好閱讀喔 ^^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