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北插天山 – 意料之外的崩潰之旅

  
今年七夕,我被水蛭咬了。


只能說,該來的還是會來。逃過了馬來西亞熱帶雨林中的水蛭,居然在八月初的台灣山區被水蛭盯上。

七夕這天,我們前往位於北台灣的北插天山健行。本來想說一天的行程應該會疲累但不至於使人崩潰,結果,事情永遠不在意料之內:根本就是超崩潰登山行


北插天山,我低估您了。請容許我尊稱一聲:北插大爺。






7:30am 滿月圓登山口  (此路線乃登北插天山最艱困+需走最久的路徑)

不到六點驅車前往滿月圓跟夥伴們集合,等到差不多集合完畢,也已經七點半了。一開始的森林步道鋪著柏油路,非常好走,甚至有點讓人搖搖欲睡呢。一路上大致也都有林蔭,一路緩坡讓人輕鬆愉快。大夥兒一路閒聊,伴隨著溪谷的潺潺水聲,非常愜意。



此時在步道旁的扶手上出現了一隻史前大巨蟲,這輩子還沒看過這麼大條的毛毛蟲,真是太酷了。看起來很像怪獸電力公司裡面某種角色~



這次跟著S的登山社一起走,行前完全沒有研究地圖,想說跟著大夥兒走就好。但殊不知在山上每個人行進速度不同,一行十來人很快就分成了三小隊,我們六人領先團隊裡面又分成前後兩組人。

爬山時最好可以按照自己的速度前行,才不會容易疲累,走得快的人要一路等待較慢的人,或慢的人要緊跟快的人都是很不容易的事。如果可以找到跟自己配速相當的夥伴那可要好好珍惜阿~~



從東滿步道以上,有一堆數不完也看不盡的階梯,姑且稱為「哭坡」吧。我記得走嘉明湖雪山的哭坡時都沒有很想哭,但北插天山的魔鬼階梯們我真是超想哭的阿~~~



七夕這天,節氣介於大暑和立秋中間,森林裡的蟬聲大噪,使用了「」來形容的確不為過。

成千上萬隻蟬在樹林間轟轟作響的分貝是很可觀的!說到蟬,又稱「知了」,世界上有約兩千五百種不同類型的蟬。大部分的蟬都在地底下生活很長一段時間,等到終於出土羽化成蟲後,生命只剩短短幾天。北美洲有種「十七年蟬」,在地底生活了十七年後才見天日,二十天之內便結束生命。在台灣,有七八十種不同的蟬,生命周期大概在七年內。

蟬,在地底蟄伏了上千個日子,終於羽化成蟲後竟只有幾天的生命。在這短短幾天生命中,雄蟬會用盡全身力氣鳴叫,吸引雌蟬,交配完後便等待死亡。好吧,聽完蟬的一生後,我願意忍受蟬們的大鳴大放,畢竟那可是一個生命唯一也是最後的展現阿!



北插天山的生命力相當豐富,是爬了幾座山中數一數二使我感受到源源不絕生命力的山頭,或許是第一次夏季登山吧。記得以前都是春秋季爬山,當然冬季的白雪靄靄更是感受不到生命了。

這次從頭開始,一路上就是蟲鳴鳥叫不斷,分貝甚至比孕育無數物種的熱帶雨林還大呢。各色各樣艷麗的蝴蝶飛舞在側,一路看到好多不同種類的毛毛蟲,都是以前沒有看過的種類呢!有些毛毛蟲長的超酷的,我們在登山步道上也拯救了幾隻。

記得小學時大家都在養的白色蠶寶寶嗎? 為了懷舊,在網路上搜尋了蠶寶寶的照片,結果,超想吐。為何以前要養這種東西呢?!(大家可以試試看,應該十秒內會忍不住想吐而關掉網頁)

左下角的毛毛蟲長的超帥的,毛超長。


雨鞋V.S.登山鞋

夏季登山真不是蓋的,有夠熱。尤其不是三千公尺以上的大山,溫度更是居高不下。才開始不到一小時,就已經熱到大夥都脹紅了臉,此時登山包在背上更是奧熱難耐。熱汗淋漓的同時,我注意到北插山友們的特色:超多人穿雨鞋,那種市場魚販會穿的那種短靴雨鞋。

一路上許多勇腳阿伯阿姨山友們,都穿著雨鞋。快接近水源地時碰到幾位山友

阿姨A「年輕人,你們要登北插喔? 速度要快一點喔~
阿姨B「你們穿登山靴喔。。。(用憐憫的眼神看我們)


我們不應該穿登山鞋嗎?? 穿雨鞋不是很難走喔? 雖然我們都知道會穿雨鞋登山的都是勇腳大神級的山友,但剛剛阿姨憐憫的眼神還是讓我們有點納悶。




11:00am 水源地

終於來到水源地,在這裡吃午餐,此時已有多組山友到達這裡。溪裡的水清涼暢快,大夥隔了不久也陸續到達。夏天登山比較難帶食物,很多東西都怕會酸掉,選擇不多。這個時節水源地充滿蜜蜂,說實在蠻怕被叮,吃著午餐蜜蜂們邊盤旋在身邊,還得保持鎮定絕對不亂揮手。

11:55am 出發攻頂

尚未過午,天空中雲層便已聚集,看來下午勢必會下雨了。我們趕緊收拾,告別隊友先行出發攻頂。最後這一點五公里路程是一路陡上,要手腳並用攀爬上去的,我們放下登山杖,快步出發。

從木屋遺址,選擇左邊的攻頂之路,才過沒多久就碰到了第一條繩子。前面幾個小時雙手一直都蠻閒的,看著眼前必須四肢並用的路徑著實讓人感到興奮。最後這一段攻頂路程,用看的就讓人傻眼,高達70度的陡坡,有很多路段不夠高的女生必須使勁攀繩才拉得上去呢!


「這等一下該如何下山阿…..」有好多個攀繩陡坡讓人想到等會兒得下攀就難以想像。




我們才疏學淺,根本沒做好功課,完全沒發現原來身邊就是大名鼎鼎的「山毛櫸」,每年十月北插可是會擠滿山友來朝聖的呢。此時尚未立秋,但已有零散的葉片轉紅落在地面。

此時雨滴開始落下,很快地山頭就雲霧密佈,趕緊穿上雨衣,繼續上行。然而陡坡加上雨天泥濘,速度卻無法加快。隨著高度陡升,距離天空越來越近,聽見許多層次的鳥鳴,只聞其聲不見其身,置身在雨霧中,有種奇妙的感覺。


遇到回程的山友們,兩位大叔見到我們就說:「你們要上北插?!」

「回程要摸黑囉。下雨了,下山吧。」兩位大叔一心要勸退我們。

「從這裡攻頂還要一小時吧依你們的腳程。」  蝦米?! 還要一小時?!

「山一直都會在的,下回再來就好!」 ….說的沒錯。


隨著大叔遠離的背影,我們遲疑了。要繼續還是回頭呢?
此時來了第二組山友,也是想勸退我們。好吧,還是別摸黑下山吧!
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此時雨越下越大,這雨看來短時間不會停了。



13:20 回程

一行被勸退的六人,雖難掩失望,還是啟程下山。隨著下山的腳步,這午後竟下起了雷陣雨,天空中雷聲轟轟,雨又大又急,只能防潑水的登山鞋馬上就全濕了,伴隨著濕襪子ㄅㄨ機ㄅㄨ機的超不舒服。下行時大家狼狽極了,滿手滿腳的泥濘,與其他夥伴會合,此時才恍然大悟,上午遇到的勇腳阿姨為何要用憐憫的眼神看著我們的登山鞋!!真的是超不舒服的阿!

回到神木時,K突然大叫了一聲,「我被怪蟲咬了!」

當時我走第一個,不知哪來的想法劈頭就問K:「黑黑黏黏的嗎?

「對,在手腕上,流血了。」

「是水蛭?!」

這裡有水蛭?!我加快腳步,想起進入馬來西亞雨林前就有被嚇唬有很多水蛭,我只能說,逃的了一時逃不了一世啊!我開始注意別踏進水窪中,回到水源地,看到剛剛勸退我們的阿伯,趕緊問:「被水蛭咬怎麼辦?」此時我拉開褲管,居然看到一小坨黑黑的東西停在襪子與腳的交接處。

「我被水蛭咬了!!!!!」我大叫,驚恐程度比想像中的小,大概是因為水蛭真的有點小,約莫直徑0.5公分。

阿伯立馬拿出一瓶白花油,倒了一點塗在水蛭上,一兩秒後水蛭自動脫落,在我腳上留下一個小小的血跡,像抽血後的小傷口一般。

「大家趕快檢查身上有沒有水蛭!」一群人中居然只有我跟K中鏢?!

大夥兒繼續快步下山。一路上我開始疑神疑鬼,不斷檢查自己的手上是否有水蛭,接著幾趟休息,ES也陸續被水蛭攻擊。不只是腳上,還有脖子上、手指上、雨衣上,真的超令人崩潰的!!

我完全開始強迫症,一直不斷檢查自己的皮膚。原來水蛭有分旱與濕,旱類居住在潮濕的林木間,所以才會有從天而降的水蛭!真的超噁爛的,我完全被水蛭擊潰,一路上一直害怕被水蛭攻擊。恐懼感是吞噬人類心智的可怕力量啊~ 

接踵而來的雷陣雨,本來是登山,都變成溯溪了。渾身的汗水與泥巴,我們狼狽不堪。

隨著雨勢終於漸漸和緩,下坡也逐漸磨損膝蓋的戰力,到最後,腳真的好痠,快要不行了。

上行的此時還笑得出來~ 下山時就不是這張臉了~ 



18:10滿月圓

所幸還是夏季,終於在尚有天光之際回到滿月圓停車場,早上七點半出發,到晚上六點十分,歷時十小時四十分鐘 本來出發前以為會是趟愜意之旅的,竟成為狂走暴雨毛毛蟲與水蛭的崩潰之旅?!(而且還攻頂失敗!)


這幾年來,第一次攻頂失敗,就獻給北插天山了。
在大自然面前,我們永遠渺小且該虛懷若谷。登山從來不是「征服自然」,理當是「征服自己」。

山一直都在,就看我們有沒有體力、幸不幸運可以一窺風華。


北插大爺,下次有機會再來拜訪您喔。




【後記】

本要參加慶功宴,但第一,攻頂好像也沒什麼好慶;第二,鞋襪全濕又臭又狼狽超想洗澡,趕緊驅車回台北。沒料到K回家洗澡時突然發現腳踝上一灘血跡,居然有隻水蛭被帶回家了?!牠吸血充足變得又大又肥,超噁爛。K是本趟最雖之人總共中了四隻,S兩隻,我和其他兩人各中一隻。

回家後我被水蛭搞得心神不寧,又聽說夥伴們紛紛回家後發現水蛭,我簡直心生恐懼到不行,當天晚上一直害怕會不會睡醒發現身上黏一隻超巨大水蛭。(沒錯,就是自己嚇自己。)

在此跟各位分享,遇到水蛭的處理方法:(水蛭,又稱螞蟥)
1)   除身上的螞蟥:用指甲或類似的扁平鈍器貼著皮膚撬開螞蟥前端的吸盤,然後撬開另一端吸盤,將螞蟥扔掉。(這有點難,因為看到時會大驚嚇,通常會立刻用手趴掉,此時就會留下比較大的傷口。)
2)      過去流傳辦法,如用火、煙頭燒,在螞蟥身上撒肥皂水、酒精檸檬汁殺蟲劑碳酸飲料,從醫學角度並不推薦這些辦法。因為這樣會導致螞蟥快速收縮身體,其胃裡流出的液體可能會使傷口感染。


由於遇到水蛭太崩潰,上網查了一堆資料,雖然還是覺得牠噁爛到不行,但其實水蛭有醫學上的作用呢。

傳統漢藥有螞蟥,螞蟥在現代醫學上也很有用,可有效地防止血液凝固唾液中有血管擴張劑,減低因血液積聚所引起的血壓。此外,一旦被咬傷中毒,而又沒有醫生在場的話,可把螞蟥附在傷口上吸去毒血,可阻止毒性在身體蔓延。

     (資料來源Wikipedia)

【登北插天山的小建議】
1)      要穿雨鞋。
2)      除非真的很想挑戰從滿月圓上北插,不然可從小烏來出發即可,比較不會整死自己。
3)      夏天登山隨身帶一小包鹽,水蛭就在你身邊。


2 comments

  1. 天哪, 讀完真崩潰, 要是我, 強迫症之外, 應該會做惡夢吧! 那個北北不是用白花油弄掉水蛭嗎? 所以, 帶白花油也可以吧? 那種鞋內濕濕' bu-chi-bu-chi', 又臭又悶的感覺, 真的要是我也難受. 你們碰到的前輩們真的經驗充足, 有備而來啊, 好厲害~慶幸你們決定下山....可以等看續集囉. ;)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哈哈哈 真的超崩潰! 對白花油也行~ 還好碰到的是小隻的,要是又大又黏我應該已經失心瘋。
      等秋冬一定要再去一次!! B-)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