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生日攀百岳 - 畢祿羊頭縱走二天二夜 (下)


小辣羊頭山、中辣畢祿山、特辣白姑大山、超辣屏風山,人稱中橫四辣。

  這趟畢祿羊頭縱走,實在讓人崩潰,而居然只是中橫四辣的小辣&中辣?!
我想特辣和超辣,還是等有朝一日變成超勇腳山友系列再來挑戰吧!



16:04   畢祿山三叉口 – 紮營畢祿營地

  從畢祿山頂下來,我們扛起行囊速速前行,馬上就到了畢祿營地。營地位於稜線上,視野開闊,但平整營地早已被山友占據,我們趕緊找了其他幾塊地點盡速紮營。


  十月份三千公尺上已是寒風冷冽,我們抓緊落日殘陽,開始煮水做飯。  



  天色漸暗,這次露營由潮男團體擔任大廚,準備了義大利麵、咖哩飯、筊白筍、香腸、Xo、洋蔥、蘋果….etc當然還有泡麵。餓的時候,什麼都好吃。當晚的開胃泡麵應是近期內吃過最美味的食物了!稍晚,有人高山症開始發作,頭痛欲裂,等著晚飯的同時,就躺在稜線上的草堆裡睡著了。


  經歷九小時的重裝行走,大家都累癱了。夜裡,高山上寂靜無聲,今夜雲霧大起,沒有星空作伴,一行人七點就各自就寢。鑽進睡袋裡,聽著帳外呼嘯的風聲,有那麼一刻,唰唰強風似乎就要將帳篷連根拔起。

  「這真的不是動物在外面嗎……?」身旁人生第一次露營的好友Ru怯怯地問。
  「這是風喔~ 這麼高沒有動物啦。」「睡吧。明天就下山了。」我為了讓她安心刻意保持冷靜的語調。
  

  在高山上露營,從來沒有睡好過。猶記去年此時嘉明湖露營,第一夜冷到快要發瘋,第二夜被夜半突來的雨驚醒。今晚畢祿羊頭的稜線上,紮營在不平斜坡上,縮在睡袋裡身體一直往下滑落。


  夜越來越深,就在迷迷糊糊之際,竟聽見隔壁帳篷外面有外國人在講話,聲音之近好像就在耳語般……



  等等,怎麼好像在說鬼故事。不是啦,原來有一對男女竟摸黑來到畢祿營地,天啊,想到要摸黑走那些懸崖峭壁就讓人發抖。


  每次在山中露營,都在心中默默盼望時間過快一點,想早點天亮。輾轉難眠了不知道多久,應該已經是隔天了吧,看了看時間,差點沒崩潰,居然才是同一天晚上的十點?!天啊~ 漫漫長夜啊~~

  
    冬陽在雲層後匍伏著,清晨的露水與寒冷的空氣有種熟悉感,人們開始煮熱水暖身。天際線劈開一道光束,金黃色的朝陽灑滿了全身,稜線兩旁湧起片片雲海,轉瞬間,雲霧散去,視野大開,台灣山線的起伏連綿,遠近高低的層次,讓人無法不感動的大自然啊!


  生日的早晨,我跟A得到了杯子蛋糕慶生,早餐雖然是好難吃的義大利麵,還是要感謝潮男團體洗手作羹湯啊~()。收到媽媽傳來的生日簡訊,去年是去嘉明湖的路上收到的。在通訊軟體盛行的時代,生日只會收到一個人的簡訊了,媽媽真可愛。J

輕量化的背包真的太重要了,已哭。
 

07:15 - 12:50 畢祿營地 – 鋸齒連峰 - 羊頭山三叉口

   又是最後一隊出發的團體,今天要穿越鋸齒連峰,攻羊頭山後下山。


   有了昨天的經驗,鋸齒連峰的懸崖峭壁已經難不倒我們,這趟旅程完全就是攀岩訓練,還有無數劍竹、芒草、倒木、陡上和陡下坡,常常根本看不到腳下的路在哪裡,以及瘋狂被芒草打臉。只要稍微離前後的夥伴一段距離,就會宛若隻身處於山中般。
 

完全就是攀岩訓練場
   
    攀上鋸齒第一峰後,下切碎石坡溪溝路,繞腰第二峰。這趟下切有點太深,讓人不禁想到等等的上坡就害怕,就在大家膝蓋都開始默默抗議的同時,在此處,竟遇到了一個神人,穿著藍白夾腳拖,以蜻蜓點水輕功之姿,閃電般跑越我們一行人,看著他羚羊般的背影望塵莫及,只能傻眼。


    拉繩上第三峰、第四峰後,會遇到鋸山後有三處營地:箭竹林營地、樹林營地、箭竹林營地。在這裡因為搞錯營地,誤以為快到後發現還早,讓大家有點不知所措。又穿越了好多段起伏,終於到了羊頭山登山口。
 


13:07 - 13:51 羊頭山輕裝攻頂 - 登頂羊頭山3035m

  羊頭山登山口人聲鼎沸,許多單攻跟縱走的山友們都剛好在此聚集,終於可以卸下重裝備,我們吃了點東西,喘息一下趕緊出發。


  登山盡量不要摸黑,若得摸黑,請摸早黑勿摸晚黑。


  這段攻頂羊頭,我帶頭走得非常急,用最快的速度想趕緊攻頂下山,就是怕最後需要摸晚黑下山。由於是輕裝攻頂,路途中遇到的懸崖峭壁攀繩巨岩,好像都變得友善許多。我們一路衝,44分鐘就攻頂。


  山頂展望極佳,天空一片湛藍,連綿山峰360度環繞在身邊。


  山頂有羊頭山3035m立牌,排行百岳老么,但此趟攻頂可一點都不輕鬆啊。無論是縱走或單攻,都很硬很紮實啊~


14:07 - 14:59 下羊頭山回到羊頭山三叉口
 
  為了預留時間給重裝陡下羊頭山,在山頂沒有久留,又以最快的速度奔回三叉口。


15:14 - 17:55 重裝陡下羊頭山回到慈恩登山口

  這趟旅程最艱辛最可怕最崩潰的階段,現在才真正要開始。

  
   
    從羊頭山登山口垂直陡下到慈恩登山口,總長3公里,陡下1000公尺。其間有濃密樹林、碎石坡、倒木、重裝攀繩陡下等地形,最後這段路,一張照片都沒有,一˙張˙都˙沒˙有。可想而知知道大家有多崩潰。


  
    飛毛腿天生勇腳山神轉世的T率先下山,我緊追在後,雖說是緊追,但其實我根本沒看到她人影。只有偶爾聽見下方傳來溫柔的呼喚:「Ching~~~~~~~~?」的時候才能確定我是跟在T後面沒錯。下坡好一段路後,後面終於有人了,聽見P在後方呼喚我,原來他要衝下山先搶時間搭便車回820林道開車,他帥氣的丟下一句「後面的人還有一段路,妳自己小心走喔。」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消失在林木中。


    接下來痛苦的兩個小時,我大都跟J一路相伴,路上沒有人說話,因為膝蓋太折磨了。無止盡的垂直陡下,拉繩、陡下、拉繩、陡下、拉繩、陡下。天色漸漸暗下,路徑旁的公里標示縮減得好慢,腳趾跟膝蓋已經崩潰,寶特瓶中只剩三口水。


  「都給你喝吧。」我告訴J,因為內心抱持著無限愧疚。J的裝備比我重三倍之餘,下山後還要負責開車,簡直是惡魔般的考驗。


   林木間的光線越來越低,傍晚的深山中有種鬼魅的神祕感,搭配已經潰不成軍的身體,整座山林彷彿開始無限延伸。



  「加油,快到了,再1.6K。我們一起在陽光消失前下山吧!」我看著J痛苦的臉,努力想鼓勵士氣。


  終於車聲與水聲越來越靠近,看來文明世界已近,想像著P靠在車邊問我們怎麼那麼慢,T笑著歡迎我們回到平地的臉龐,我們忍不住加快腳步。然後,我們看到0公里的告示牌,然後,看到一落巨大無比的石塊。但,車呢?人呢??


  此時遙遠的對岸傳來T的聲音,「走~左~邊~~~拉~著~繩~子~下~來~~」


  「還 ˙ 要 ˙ 拉 ˙ 繩 ?!」心中的理智線徹底斷裂。



  羊頭山登山口完全就是惡魔的化身,在滿心期待回到平地的完整心理建設下,我彷彿聽到慈恩溪河口石塊們在仰天嘲笑我們的天真可憐,在最後一刻來記下馬威,把我們徹底擊潰。


  看著J極度崩潰臉色鐵青到不行的表情(其實看不太到,當時已經近乎日落),我按照著T在遙遠河對岸的指示,爬下石塊,走過溪谷,再爬上慈恩隧道133.1 K處。直到此時,才真正完成這趟畢祿羊頭之旅。


羊頭山慈恩登山口的溪口攀岩


天黑,陸續下山

  天色已暗下來,翠綠色的林木已轉成深邃的黑洞,我和T並肩坐著,J徹底崩潰癱在一旁不發一語。




「好渴,有水嗎?」

「沒有。」




  並肩坐了一會兒,山間閃燈出現,其他6位夥伴到了!我們趕緊拿出手電筒照向對岸。J的手電筒當晚拯救了至少數十人,聚光度超高射程又遠,為摸黑下山的山友們照亮一盞明燈,幫助大家面對邪惡的登山口。據說其他夥伴快回到0公里處時,看到照亮山口的亮燈一心以為是車燈,口乾舌燥的他們一心覺得我們早已準備好餅乾飲料要迎接他們,滿心歡喜的忍痛加快腳步。殊不知,居然要面對的是恐怖崩潰溪谷攀繩的最後一擊!


僅以此照片紀念當時摸黑攀岩的恐怖


根本招不到便車

  畢祿羊頭縱走,是不同的登山口。本想說下山後招便車回去開車,豈知天色暗下根本無車可招,只能靠天尚亮時衝刺下山的P了。


  在我們之後,陸續有三四批人馬摸黑下山,為大家照亮下坡路的同時,我們坐在隧道口邊閒聊。



「A,    你可以許生日願望了。」今天是我跟A的生日。

 「這次生日太難忘了,謝謝妳邀請我來。」被我說服來生日登山的A苦笑著對我說。




  今夜天空晴朗,繁星斗斗,湛藍色的天空充滿靈氣。我望向山線外的天際,感謝上天保佑這趟旅程平安順利,感謝身邊有一群可以一同上山下海的朋友。最重要的是,在生日前夕預支的願望,已經實現了:我高齡93歲的阿嬤已平安出院。J





後記:

  本來預定兩天兩夜的畢祿羊頭之旅,其實變成兩天三夜,驅車回到台北時已是凌晨。
  非常感謝J把我們平安的帶回家。


  當下第一次被我抓上山的朋友們內心都是「以後絕對不要再來爬山」。


  但才回家兩天,馬上又想上山了


  山很難爬,但真的會上癮。


山友分享在網路上的圖。


【畢祿羊頭縱走小建議】

這趟旅程有幾個重點要記錄下來:

1.      重裝縱走,因為沒有山屋,必須背露營裝備跟水。帳篷與背包務必盡量輕量化,這次潮男團體的Hanchor系列產品真是發揮了最大的輕量化功效,J居然說去年爬嘉明湖還比較累?!
2.      十月山上很冷,夜間保暖衣物不能少。
3.      因為有無止盡攀岩,我覺得工作手套是必須。
4.      沒有做好心理&生理準備,請勿輕易挑戰。此路線乃「進階路線」,不是亂說的!


【登山】生日攀百岳 - 畢祿羊頭縱走二天二夜  (下)

2 comments

  1. 哇! 再一次佩服妳啊! 光看那垂直角度的攀爬, 我就腳軟了. 體力真的要很好吧.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腿也很軟啊>< 但當下也由不得我腿軟,只好牙一咬就上去囉~ B-)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