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Says】今晚和品酒大師有約




 今晚和低調的品酒大師M先生有約。



對於今晚的約會,真的是非常期待!!
可以直接一對一和前輩一起品酒,真是太幸運啦!

M大師選了三支酒來與我分享,
一支葡萄牙AOC 2008
一支波爾多Superieur 2007
一支西班牙Reserva 2004



晚上七點要喝的酒,早上十點就已經打開醒酒,軟木塞打開三小時後再塞回去。
雖然已經醒了這麼長時間,剛開始喝三支酒的香氣和喝下去的感覺卻都像不一樣的酒,沒有預期中的協調感。

葡萄牙2008呈現明顯的紫羅蘭酒色,香氣十足,喝下去有點刺刺的,酒精的味道還沒醒開。
波爾多2007偏紅寶石色,邊際有一抹黃暈,聞起來甜甜的,但酒液又不是想像中的圓潤。
西班牙2004的酒色明顯看得出來是陳年過後,較實色,香味複雜,漿果味重。


但葡萄酒好玩就在這裡,你第一次喝的感覺,永遠不會和你第二次喝的一樣。


和大師一起品酒,真是太令人興奮了。低調的品酒王M先生分享了好多他這幾年來的品酒心得,我們從描述香味聊到橡木桶的異同,從選酒心得聊到對酒款評分的看法。
過程中,我發現波爾多2007的香味已經散去,應該接近尾聲了。沒想到在數十分鐘後,M大師叫我再試一次,居然香氣整個重新出現,而且口感之圓潤讓人非常舒服!真是峰迴轉折的一支酒!M大師說2007是法國酒表現不好的一年,但這支酒卻是近十個年份以來表現最好的一支!他在解說這支酒時眼睛閃耀出來的光芒,說到發現這支酒時的驚喜感完全溢於言表,我聽的整個也都熱血了起來。

葡萄酒不適合一個人閉門獨飲,能找到相投的朋友一起品嘗,才會了解到品飲葡萄酒的樂趣!

就在我們兩人天南地北的聊天同時,終於等到了另一位講師級的品酒大師R先生下班囉。
他們是五、六年前相識,兩人都非常喜愛葡萄酒,對葡萄酒的熱情完全溢於言表,他們會花一整天的時間,只為品嚐一支酒,探索她每個階段不同的表現。
每次提醒客人要記得醒酒,常常會聽到有人說,哪有那種時間啊,根本就等不及啊!” 
我想對品酒大師二人組而言,沒有等到這支酒的完全綻放階段,浪費了一支好酒,才是最讓人不捨的吧!

真的完全是另一個層次呀。
聽著他們彼此交換品酒心得,我內心超級澎湃不已,今晚簡直是對於品酒藝術的現場直擊+現場實習!

大師語錄: 重點是要讓酒達到最適合自己的樣貌。



每支酒都是有生命的,不斷會持續成長,每個階段呈現不同的感覺。
酒會變化!世界上有哪種飲料開瓶後第一個小時跟第十個小時喝會感覺完全是兩回事?!

去體會,去品飲每個不同的層次我想才是品酒的真諦呀!!
 把你的視覺、嗅覺、味覺打開,去感受那細緻的變化!

我們三人聊到鐵門都拉下來了還不願意離開,這時三支酒也已經到達巔峰的開花狀態,M大師還依依不捨地又再試了幾口。
三個人喝了三小時,一支都沒喝完,這豈不就是我追求的理性品酒呀!

今晚真是太幸運了,可以用優雅的方式去欣賞這門藝術。


而內心澎湃到不行的我,回家後仍然醉心於那樣的層次久久無法自己......






P.S.  非常感謝美人張醫師和海陸帥哥chacha聽我抒發內心的澎湃!!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