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日本大阪輕旅行:老屋新生「練」「惣」「萌」


自從上次帶媽媽來賞櫻後,這是我第三次造訪日本大阪,這次就來個輕熟女的單身輕旅行吧!大阪除了繁華熱鬧的心齋橋、道頓掘,還有隱藏在住宅區中的特色文藝角落。背著我的小包包和相機,出發探索這個傳說中的幽秘景點!



位於地鐵綠見鶴地線上的松屋町站谷町六丁目站中間,有一條長長的空掘商店街。在商店街的兩側,座落著三個「長屋新生」,也就是老宅改建的特色複合式商店聚落。這三棟建築分別名為「練」、「惣」、「萌」

從地鐵松屋町站3號出口上來,從右邊的斜坡走上去即可看到「練」。其實本來並不知道它有什麼特別,單純只是想去位於一樓的巧克力名家「Ek-Chuah」本店坐坐,沒想到卻意外發現了這個特色景點,於是後來三棟老宅都造訪了~



「練」是1920年才從神戶移建到這裡的老宅,拆建重組總共花了六年時間!之後經由建築師們改建成複合商店,於2003年開幕。一踏進「練」左邊日式庭園大門,印入眼簾的是可愛的日式中庭,周遭環繞著特色店家,其中當然包括我的目的地「Ek-Chuah」本店。



「Ek-Chuah」是1986年始業的巧克力專門店(比我還老~)以使用比利時高級食材聞名。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他們的商品,但只有在本店可以坐下來喝杯飲料品嘗他們的甜點。這天因為是週末所以高朋滿座,無緣的我只好買盒奢侈的巧克力帶走過過乾癮。


上面那個好可愛,是巧克力做成栩栩如生的栗子!
後來買了下面那的鹽味的組合。偶爾奢侈一下!

除了知名的「Ek-Chuah」,「練」的二樓也有一家咖啡廳,一樓則是許多特色商店,有日式雜貨 、手工皮件、眼鏡,還有和服穿戴教室和算命教室,十分有趣。


可愛的日式雜貨店,在裡面買了幾張手繪風格明信片。




可愛的眼鏡專門店

手工皮件店門外的復古腳踏車

離開「練」後,我決定繼續前往「惣」。順著旁邊的小店往下走,會經過「南高校」,接著在路的盡頭遇見一個花店。


花店左手邊就是空掘商店街。和習慣的大阪熱鬧商店街很不一樣,這裡就是當地居民平常採買的地方,有超市,雜貨店,生鮮商店,還有泡湯售票機(有溫泉澡堂?)雖然同樣被大阪觀光局列為旅遊景點,但還好他還維持著原來樸實的樣貌,來這裡可以隱藏在空掘居民中,體會一下當地人的生活。


走進商店街後,右邊第二個街口轉出去,就會來到「惣」。它是年輕建築師們將兩座明治時代,屋齡將近一百年即將被拆除的大雜院,連結改建而成,於2002年開幕。

彎進巷子遇上的第一家店,店家正好販賣剛出爐的手工布丁~
看起來好像很好吃~

走幾步便來到「惣」


「惣」保留了日式老宅的原木手感,從右邊入口一進去便可看到懷舊木製樓梯通往二樓的 文藝咖啡廳「cafe-low 」及質感美髮室「Le Musee」,旁邊則是地上鋪有碎石步道的原木長廊,盡頭是可愛的雜貨咖啡廳「Crydderi Café」。想起午餐還沒吃的我,就決定在這裡享用一個人的悠閒午茶吧!




Crydderi Café 的店面小小的,充滿可愛雜貨的空間,一撥開門簾看到的是右邊開放式的櫃台和左邊的大原木長桌,面對面的是陽台外半開放的小排座位。一群日本婦人坐在長桌手裡拿著毛線,這天似乎有針織課程。可愛店員和我說「歡迎光臨~」以後引領我到陽臺坐位。



店裡沒有英文菜單,可是店員非常有耐心的一一向我解說。大概就是一般輕食咖啡廳常見的內容。在一番英日文夾雜的逗趣對話後,我終於做好決定~ 點了酸奶油鮭魚三明治,搭配冰可可。


等待的同時發現每個座位上都有一張毛毯,忍不住感受到這就是日本人細心的地方。因為陽台是半開放空間,怕客人著涼所以還備有暖爐。店員也不時出來問我會不會冷。這樣的貼心
就已經讓人覺得溫呼呼的了~ 難怪飛機上的客人對毛毯都這麼執著,原來日本人習慣,就算不是為了保暖也要用毛毯蓋住腿部。使用完畢也會非常細心的將毛毯摺好。


整家店只有我一個用餐的客人,可以很自在拍照,但為了怕吵到正在專心編織的日本媽媽們,我還是盡量乖乖待在我的陽台~ 

原木扛棒加上未經修飾的斑駁牆壁,很有質感和味道

小觀察:遮雨棚刻意留下的天窗。
下雨時雨水剛好可以滋潤底下的盆栽,卻又不會淋濕客人

餐點是店員幫我在櫃台現做的。可能習慣對台北市許多吃氣氛咖啡廳的失望,原本對餐點並不抱有太大期待,做好心理準備面對真的很輕的「輕」食。但是 Crydderi Café 卻超乎我預期,從配菜非常新鮮的沙拉和爽口有點像清爽凱薩的沙拉醬,到鮭魚三明治吐司上的芥末粒,都令人喜出望外,最一般的飲料冰可可也不馬虎,是十分幸福的輕食料裡歐!


 「惣」給人的整體感覺就是溫暖。雖然是個禮拜六,但這裡還算幽靜。偶爾可看到零星像我一樣來朝聖的觀光客,但大家都是安靜的走訪。如果可以,還真想一直窩在 Crydderi Café 看看書,度過悠閒的下午。眼看天色不早,下定決心要集滿三點的我,吃飽喝足,摺好毛毯,就向下一站「萌」啟程!

因為在 Crydderi Café 有先研讀一下空掘商圈地圖,所以一路十分順利~ 走回空掘商店街後,再繼續往下走兩個街口左轉出去,大約200m就可看到「萌」。

順利抵達「萌」的傍晚時分

「萌」的建築比較現代化,據說是為了紀念日本文學家直木三十五先生而改建的,不但特別選在他念過的小學旁邊,更在裡頭設立他的紀念館。雖然不了解日本文學,但想必是個日本文壇舉足輕重的人物吧!除了紀念館外,總共三層樓的「萌」還有許多特色商店和藝廊。






我到「萌」的時候已經差不多傍晚了,所以只好走馬看花,沒有多做停留。要離開空掘商圈不必千里迢迢走回松屋町站。只要從「萌」旁邊的公園右邊那條巷子穿出去,一直直走到大馬路上,左邊即是同為綠見鶴地線上的谷町六丁目站,十分便利。也因此如果將路線反過來,要從谷町六丁目站開始逛到松屋町站也可以。


位於「萌」旁邊的公園,就是指引我方向的路標。好多小朋友在裡面玩耍好不熱鬧~

這趟雖然時間短暫但是收穫滿滿。完成了我探索空掘一帶的小目標~這邊真是有氣質又舒服的住宅區。而且我想喜歡台北四四南村的朋友們一定也會喜歡這裡!充滿了懷舊又有質感的氣息,很適合花一個悠哉的下午造訪,在特色咖啡店裡看看書,逛逛周遭的獨特小店,安靜地體會大阪市民幽謐的居住感受和在地人文風情。有機會的話,到大阪旅遊,一定要來空掘商店街周遭看看歐!



4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