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 Says】旅行,關於紀念品。


話說,開始大量旅行也是當了空服員以後才發生的事。忽然之間去的地方多了,日本,美國,印度,歐洲。雖然每天都在旅行,可是還是忍不住,每到一個地方,就會想要買紀念品。那個地方特有的東西,無論是食物,飾品,還是其他特產,會想要帶給親朋好友,和他們分享一塊這個地方,也會想要留一份給自己。或許是覺得新奇,或許是怕自己和這個地方不會再有下一次相遇(世界這麼大,每次都會想去不同的地方,很難舊地重游),所以喜歡的東西怕不買下來會後悔。終於可以理解為什麼陸客跟旅行團每次回程都是大包小包把行李箱都塞爆了。


羅馬看到的手工陶瓷時鐘。是的,我後來買了.....
可是啊,一陣子下來,那些所謂「紀念品」,理論上應該紀念那個地方,應該每看到一次就會想起在那裡的回憶的東西,事實上往往都成為不過家裡的一件擺飾物品而已。如果她很實用,那很好,如果你有刻意想要把家裡佈置成異國風情,需要大量異國裝飾,那也可以,否則只是浪費錢徒增自己搬家時的困擾而已。家裡有個親戚經常周遊列國,曾經在保加利亞除了貴到不行大概只有2ml的玫瑰精油外,還買了當地特產的鳥籠。辛辛苦苦帶回台灣,問題是家裡又不養鳥,放在房間角落積灰塵也不知幾年。有天家裡忽然飛來一隻小鳥,她想到有這個塵封已久的鳥籠,興致勃勃拿出來想給小鳥暫住,卻發現鳥籠根本只是裝飾品,沒有門,小鳥進不去。


我自己也買過許多美麗的鑰匙圈(問題是一個人到底能有幾把鑰匙),吊飾(又不是國中生,書包總掛很多東西,現在根本不知道可以吊在哪裡),別針(同上),磁鐵(再多幾個就可能要為了他們多買一個冰箱),時鐘(重個半死)...以下省略。


還是難免擺脫不了觀光客的心態,但回家以後,熱情和記憶消退,檢視自己周圍多的這些「東西」,卻突然大夢初醒般無感。可是辛辛苦苦帶回來的,好像很珍貴,沒有又無所謂,捨不得丟究竟是怕浪費錢,怕失去那個記憶,還是怕銷毀到此一遊的證據?


結果發現,最好的紀念品是明信片,而且是妳自己寫過的。所以其實最好的紀念品是明信片的背面,也就是文字。如果在異地沒有心得,那可能那個地方對你來說就沒有意義,也就無須紀念。除了文字之外,沒有什麼其他更好可以記錄下旅行回憶的方式。照片會褪色,就如同影像可以喚起腦中的印象,卻不能重現當時心裡的悸動。如果只是為了收集自己的足跡,卻忘了行走的風景,旅行的意義就本末倒置了。


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們要逼迫自己一直在這裡寫作的原因。




10 comments

  1. 最好的紀念品真的是明信片,是寄給自己的明信片。是寫給當下的自己,也是寫給未來回頭看的自己。:)

    ReplyDelete
    Replies
    1. 其實我只寄過一次明信片給自己,從北極。現在回想起來也是遙遠如夢一般的旅程啊~

      Delete
  2. 明信片真的是最好的紀念品,不論是國外或是國內,回到家收到信,就會再回味一次當初旅行所帶來的感動!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相信國文老師寫得一定比我們的都更能精確記錄下旅遊心情 XD

      Delete
    2. 國文老師寫得一定會文情並茂,不過我不是國文老師,所以都寫得很簡單~有心就好啦!

      Delete
    3. 在我心目中你一直是國文老師啦! 但再怎麼高深的修辭之後還是簡單的最感動,妳說的沒錯;)

      Delete
  3. 我也是從收集鑰匙圈開始,後來覺得寄明信片給自己和家人真的很有意義...

    ReplyDelete
  4. 收到明信片的那天真的會瞬間回憶起旅行時的感動 ^^

    我也熱愛寄明信片~~雖然現在只有國內~但有一天也會往外奔走^^

    ReplyDelete
    Replies
    1. 祝你早日完成往外奔走的心願!到時候可以也寄個電子名信片給我們嗎 ;)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