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派對工作日誌 Vol 1: 二手衣的故事

我要賣的衣服。(鳳毛麟角)


關於這個活動,自從著手策劃以來,每天都是新的挑戰和深的感受。

我想從一切的初始說起。


為什麼要買二手衣?


二手衣,不見得是舊衣。她可能是妳身材改變之後再不合身的心愛洋裝,也可能是我衝動打折帶回家,但根本不適合自己的一件毛衣。她可能還掛著吊牌躺在妳的衣櫃三年了,也可能是前男友送的沒用過捨不得丟卻也不想再看見的包包。





身為籌劃人和參與拍賣者,邊整理我的二手衣邊回想起好多故事。所以我決定這次活動不要是「棄」的概念,而是我的「捨」以及妳的「得」。有些人喜歡買二手書,因為它有上一個主人閱讀過的痕跡:手指翻過的油漬,字裡行間的筆記,隨手摺下的重點,書衣留下的心得。閱讀二手書,也閱讀另一個人的故事。想像對另一個人而言,哪些字句讓他默念難忘,哪些字句讓他留下眼淚,前一個時空和心情,夾雜在二手書紙張的氣味裡,隨著新的主人的指尖翻動流溢出來。

一本書可以穿越好幾世紀,衣物又何嘗不是如此呢?你不會知道或許妳買的這件毛衣,質料這麼的好,從媽媽的年代穿到我們的年代都還穿不壞。又或許那雙舊市集買的高跟鞋,雖然她只穿過一次,因為不合腳所以曾經讓她皮破血流,但她仍穿著它們走過紐約五個街口,只為了美美的出現在他的面前。就算是件舊 T-shirt,或許也曾陪他的主人一同經歷了大半大學時期甜蜜理想的時光。

這次拿出一件英國買的毛衣出來拍賣。我沒有不愛它了,我還是好愛它。我覺得它好美,那是我第一次一個人在倫敦街頭探險,第一次逛 oxford street 那家 如地標般的 Topshop 所得的戰利品。而且是在特價區撿來的。在特價區撿來的衣服總有種緣份使然感。對我來說也有某種程度上的紀念意義。看到它我會想起倫敦,想起那座城市曾經帶給我的驚喜,想起那時候有點孤獨卻很自由,提著大大的提袋一個人走了將近四公里的路,丟掉地圖和旅遊書,就只是行走著。觀察倫敦人,觀察觀光客,也被觀察。睹物思地。倫敦停航了,我也改變穿著方式了,衣服太多了,不能常常穿到就是浪費。幫它找個新主人吧。

右圖試穿照攝於倫敦。Bye, 我的倫敦毛毛衣。妳會是它的新主人嗎?


所以,真的不見得要買新衣。當然擁有新的東西感覺是很好,但舊的東西或許更好。每件二手衣都有自己的故事,來我們的拍賣派對,聽故事,分享故事,挖挖寶,撿便宜,或許妳會在這裡遇到一直以來在找的那件衣服,原來一直被我自私藏在我的衣櫃裡。如果每樣舊的東西都能持續旅行至需要它的人手裡,我們就不會需要製造新的東西。或許我們會漸漸發現,原來環保,也可以做得如此時尚。


參考活動文章:http://lesfemmesco.blogspot.tw/2013/01/friends.html

前往我們的 Facebook 活動頁面 (陸續更新進度中):

輕熟女&Friends,二手衣拍賣派對!

日期:2013 / 01 / 20  (週日) 
時間:下午 13:00 ~ 晚上 21:00
地點:Vintage Living Taipei (點擊連結至場地 Facebook)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安和路二段189巷9號1樓 (遠企正後方)
交通:開車的朋友可停遠企停車場
           大眾運輸, 捷運木柵線坐到六張犁站步行7分鐘可達。
           公車52275278285294902905906909公車成功國宅站步行三分鐘可達。





7 comments

  1. 我也非常喜歡二手衣!
    以前大一還是非二手衣不穿的古著女孩!哈
    老衣服真的有老衣服的味道,早些年代師傅的精緻手工很多都令人非常佩服!!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所以這次也會有很多古著拍賣品囉~*blink*

      Delete
  2. 正妹拍賣,衣服都是香的.....(以上截自朋友patty)

    ReplyDelete
  3. Is this the one you wore Seoul :)?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gel 好記憶,yes i didi wear it once in seoul ;) so it travelled a bit around the world, lucky sweater~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