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酸奶與瓜香的新疆:飲食篇


新疆美食真的太值得特別用一篇文章分享了。

前往天池當天的午餐,在天山上遊客餐廳享用新疆道地佳餚。花生和紅棗作為開胃小菜,現烤饢餅配上羊奶茶墊胃,接著各式羊肉料理:大火快炒羊肉塊與胡蘿蔔後再加入用紅棗、葡萄乾一起悶過米飯的「羊肉抓飯」、孜然風味十足的「烤羊肉串」、有水煎包外皮和湯包內餡的多汁「羊肉包子」、幾乎無調味但卻鮮美的「烤羊排」......,一想起來又口水直流。一餐全羊宴下來體會新疆的羊果真是最幸福健康的羊,鮮嫩多汁,毫無記憶中的羶味。
現烤饢餅,要小心一試就停不下來


現烤羊排
羊肉包子



羊肉抓飯

豐盛的一餐(吃撐了我們) 

喜歡新疆人豪放不羈的飲食,大口吃肉大口喝酒,但在食材調配上又暗藏著養生平衡的智慧。新疆人說羊肉上火。但他們罹患心血管疾病比例卻很低,而且還懂得延年益壽,祕訣就在於吃完羊肉一定會吃當地特產黃色的胡蘿蔔。另外吃羊肉一定搭配「皮牙子」,也就是洋蔥,能幫助去油解膩。最喜歡一道新疆涼拌菜「皮辣紅」,是「皮牙子」,配上「辣子」(青椒)、西紅柿(蕃茄),再加點醋和鹽巴攪拌的簡單料理。這道涼拌菜幾乎是新疆人每餐必備,雖簡單卻非常爽口好吃,而且據說有開胃助消化降低血脂的功效,回台灣也常自己做來吃。


餐廳外現烤羊肉串的師傅

戶外廚房。大量的西紅柿與皮牙子是必備食材。

對了對了,還有「拉條子」也是一絕。新疆手工拉麵,通常做成拌面,清爽有嚼勁,絕對是這輩子吃過最好吃的麵條。新疆人說他們的麵會這麼好吃是因為他們的大麥好,麵粉好,我們座艙長愛到想要買麵粉回去自己擀面做「拉條子」,新疆人又說了,那還得用他們的天山雪水才行。

拉麵師傅展現「拉條子」功夫

真的寬如皮帶的「皮帶麵」

另外也很有名的新疆麵食是「皮帶麵」,屬刀削麵,因為寬度似皮帶得名,通常搭配「大盤雞」一起用。

大盤雞是新疆名菜,味道如辣子雞,為雞肉、馬鈴薯和辣椒一起大炒,又辣又香非常夠味下飯。「大盤雞」由來據說是因為新疆人好客,要是設宴招待客人結果菜吃個精光,他們會認為自己備得不夠待客不周,因此才出現了各種「大盤菜」,而「大盤雞」便是大盤菜裡最知名的之一。

但因為「大盤」實在太大了,現在的新疆餐館裡多半有不同尺寸(e.g.「中盤雞」)可供選擇。

到底「大盤雞」有多大呢?我們這趟共吃了兩次大盤雞,第一次是在路上小餐館吃的,當時就已經覺得挺大的了,十人分食都吃不太完。但因為是小餐館所以其實份量不正統,直到第二次我們在烏魯木齊知名的「大盤雞」老店「小尕子」(乃小:音ㄍㄚˇ)吃到正統大盤雞才知道,什麼叫做大盤!!!

小餐館的大盤雞,一個人大約可以吃三餐

「小尕子」的大盤雞。大概可以吃一個月。

是不是很驚人!!?? 上圖看不太出來有多大,因此我特地拜託學姐們入鏡當比例尺:

大盤雞?這盤夠大吧!!!!

配上皮帶麵的大盤雞,好吃!但真的吃不完啊!!

說到這家「小尕子」還真的要感謝一個人。要不是有假背包窮遊真雅痞旅者 Sean 吳帶路,我們真要錯過了這麼地道的新疆菜。Sean 是一個學姊的朋友,辭去台北銀行工作後決定到中國流浪幾個月。當時正好流浪到新疆,就與我們相會了兩天。還記得看到他的第一印象,怎麼看都不像背包客。黝黑的皮膚,精瘦幹練的身型,配上黑亮有型的類西裝頭,這是領隊之類的吧?和我想像的背包客也差太多了。但認識後才知道,其實我有的也只是刻板印象啊。旅行者的樣貌有很多種,就算是背包客也有各種類型,Sean 就是那種即便行李真的只有一個大背包,他背的是不失品味的一兩件衣服,一雙登山鞋和夾腳拖,除了睡袋外還背了一個底片相機和一台蘋果電腦的那種,還是很有型的背包客。而且後來才知道原來是政大的學長,和所有毅然決然出走的旅人一樣,有個可以拍成電影的人生故事。

總之這家「小尕子」是他帶路尋來的美食。至於他怎麼知道這家好吃,他說,他搜尋大陸背包客地圖推薦的(倒)。雖說覺得他的旅行方法有點幽默,但總是有挖到寶的時候。「小尕子」不枉費我們坐了快一個小時的車從機場飯店到市區,實在是好吃到想和小尕子本人擊掌叫好。

小尕子招牌say hi, 實在很想和他give me five阿!

除了大盤雞之外其他菜色也都非常好吃,價格又合理,雖說是有許多分店的老餐廳,一盤感覺起來像是一百人份的大盤雞只要78人民幣,不到400台幣,十個人除下來一個人只要NT$40,2013年在旅遊城市還能看到這種價錢,只能說我愛新疆阿。

傳說中的血橘花茶,也不知道是真是假.... 管他的就點來喝唄。
另外冰糖是要另外收錢的(濕紙巾也要) (小心別中計)
小尕子系列餐具,不得不說挺可愛的!

麻辣涼粉,好吃

忘記名字的一道菜,餅皮裡包著有點像羊肉咖喱,很好吃。

吃飽當然也要喝足啦。說到這裡就不得不提新疆人餐餐必備的飲品:酸奶。酸奶就是優酪乳,以乳酸菌和牛乳/羊乳發酵而成。因為遊牧民族食物保存不易,特別是羊奶和牛奶易變質,但若是製成酸奶則可以延長存放時間,和乳酪是相同道理。

新疆人或許是全中國最愛喝酸奶的民族,大概也和他們每天大類攝取肉類食品的飲食有關。新疆人說喝酸奶可以降膽固醇並且清腸通胃,所以每餐吃肉的他們幾乎也是餐餐喝酸奶。而且他們的酸奶和我們的優酪乳口感很不同,比較濃稠,要是自己家裡自製的還會像 cottage cheese (就是希臘沙拉上面常淋的那種白軟起司)那樣濃稠帶有顆粒。


上面這個「西域春」是他們當地或許是最大的包裝酸奶品牌,路上到處都是。導遊小姐說她也是喝它長大的,標榜著每天早上現做現送最天然健康。有時候餐廳裡會有自制的酸奶子,一大碗一大碗的,完全沒有添加物的原味酸奶,飯前喝一碗助消化。有些人很不喜歡原味酸奶的味道,就會加白糖。但原味酸奶喝習慣以後其實還挺好喝的,雖然很酸但有股香味。


最後,除了酸奶子之外,還有一個特別的飲料叫做「格瓦斯」,是俄文,因為是俄羅斯傳進來的。它其實是蜂蜜啤酒,但酒精濃度少,而且顧胃。聽起來真神奇。中國知名飲料品牌「娃哈哈」有把它做成罐裝飲料,在烏魯木齊的第一餐機長們就好奇地買來請大家喝了。味道很像蜂蜜大麥汽水,滿好喝的,但後來遇到的烏魯木齊的計程車師傅說,娃哈哈的格瓦斯跟地道的格瓦斯差遠了!要我們一定要去試試真正的格瓦斯!不知道何年何月有機會喝到呢?

新疆美食,我又想念你了!

想到食物就相思了啊。

以下附上簡單易上手,誰都會做的健康涼拌菜「皮辣紅」食譜。


輕熟女改良版「皮辣紅」


   材料:
   番茄兩顆
   洋蔥一顆
   青椒一顆
   檸檬半顆
   胡椒與鹽

   1. 洋蔥去皮洗淨,剖半,切成細絲。
   2. 番茄洗淨,去蒂,剖半,切薄塊。
   3. 青椒洗淨,去蒂,剖半,去籽,切細絲。
       註:若不敢吃青椒也可省略。
   4. 將所有材料放入沙拉盆,加入適量胡椒與鹽,擠上檸檬汁。
   5. 用沙拉夾攪拌均勻放入冰箱冰鎮後即可食用。







2 comments

  1. 請問J是跟旅行團嗎?
    是跟哪個旅行團呢?推薦嗎?
    謝謝^__^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好~ 我們是到當地才找中國旅行社帶我們一日行程的,我個人經驗是不錯~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