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義大利 Moletto 酒莊之旅 – 置身於美食與美酒的天堂!

 
半睡半醒之際,我拉開窗戶,朝陽的光芒在天際線和地平面間閃耀著。

多麼熟悉又親切的景象呀!

感謝老天爺眷顧,何等幸運可以在這麼短的時間之內又回到地中海岸的懷抱啊。




       這次帶著幾位長輩一起到酒莊去參訪,享受程度完全破表,所有人都super overwhelmed by 莊主一家人的熱情款待。


       有別於做生意的客套和刻意,這趟Moletto酒莊之旅,我感受到的是滿滿的真誠和溫馨。

        Moletto位於北義Veneto,距離威尼斯約一小時車程。旅程才剛開始,Mauro就給了我們一行人一個驚喜,他說午餐帶大家去吃小鎮裡的pizza,原本想說應該只是小小吃一下填飽肚子即可,沒想到這小鎮上臥虎藏龍,這間小餐廳,竟成了我們人生中吃過最好吃的Pizza紀錄保持者。(由於太值得與大家分享,將專文專篇介紹。)



        義大利,世界上酒精性飲料產量最大的國家。因地理位置的得天獨厚,全國上下超過一百萬個葡萄園。葡萄栽培由邁錫明文明引入義大利南部及西西里島,公元前二世紀羅馬人被迦太基人擊敗後,義大利的葡萄酒釀造開始進一步蓬勃發展。

        飲用葡萄酒早已成為義大利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我和Moletto酒莊莊主Mauro之前在台北結識,當初安排好的幾場品酒會因颱風取消,倒也換來了一日清閒,帶著Mauro認識台灣茶葉文化、吃美食。有別與一般的business trip,至今他都還津津樂道呢!

         Moletto是座家族酒莊,莊主Mauro是大兒子,弟弟Giovanni是釀酒師,妹妹Chiara負責美術與行銷,媽媽Annamaria專門做義大利美食給來訪的賓客朋友,而大家都笑說爸爸Mario是專門坐著數錢的。


        人家都說葡萄酒這行業像在天堂。好吧!屏除外人看不到的幕後辛酸後,我們接觸到美食與美酒的機會真的是超多的呢~~ 這趟Moletto酒莊之旅完全就是味蕾最高級五星級度假之旅呀!!!

        莊主媽媽Annamaria是人見人愛吃過都說讚的無敵家庭主婦大廚師。我幾年前就已經聽智利酒莊的朋友大力推薦我有機會一定要來Anna的廚房吃美食!那位智利大酒莊的總經理信誓旦旦地告訴我,沒吃過Anna的料理別說你吃過義大利美食!


        雖然只是一名家庭主婦,但Annamaria卻每年在酒莊的廚房裡做菜款待上千位慕名而來的好友賓客!

       有一回,一位米其林二星主廚也來當座上賓。Annamaria設計了25款料理招待賓客,用餐完畢,米其林主廚讚不絕口,並詢問Annamaria是否有xx位助手在廚房及使用oo種特殊廚具與設備,並表明希望參觀Annamaria的廚房。而大廚意外地發現,Annamaria使用的廚房是如此的簡單,就是一般家庭式小廚房,用的是家用鍋子(還是用了幾十年的),而且所有料理皆出自她一人之手?!米其林大廚當場詫異不已,完全甘拜下風,大讚Annamaria樸實而驚人的精湛廚藝!


        我們造訪Moletto酒莊這幾天,剛好是準備採收葡萄的前幾天,酒莊上上下下為了幾天後即將開始的採收作業忙碌著。那天在酒莊的晚餐,釀酒師Giovanni一身輕便工作服出現在餐桌上,衣服領口還有工作留下的汙漬,厚實的雙手懇切地傳達出謙虛的態度。

        席間,我湊到Giovanni身邊向他請教幾個葡萄酒相關問題,縱然他英文並不非常流暢,但言談之間我完全感受到他對葡萄酒的熱情,Giovanni眉宇間顯現的是他對每支親手釀造出來的葡萄酒的愛戀和誠懇。

        在幾次不滿意的嘗試用英文表達他的釀酒哲學後,釀酒師深深吸了一口氣,直視我的雙眼,用最簡單的話語告訴我:

  Every bottle you are tastingit’s me.



        霎那間,雞皮疙瘩從腳底竄升上我的背脊。Giovanni水汪汪的大眼裡展現出的那份釀酒魂在我心中重重一擊。

釀酒師Giovanni在意的不是名也不是利,他投注所有的熱情,賦予葡萄酒生命,將他的思想和哲學反映在每瓶親手釀造出來的葡萄酒中!


       現代的釀酒技術,有很多的因子是科技控制,酒莊裡先進的釀造技術、超大型的不鏽鋼桶和精準的溫度控制,都是讓葡萄酒穩定的重要工程。有些人說,現在釀酒師已經不那麼重要了,反正都是機器在控制。但我從Moletto的酒裡面發現,無論科技如何發展,世代如何變遷,「人」永遠是最重要的因子。

         Moletto酒莊整個家庭的和諧氣氛,每個成員用心於自己的工作,家族完整的分工和團結,重質不重量的堅持理想,我們不會感受到如此溫馨的「人味」。到頭來,葡萄酒有別於其他飲料的重點在於,他是歷史的、文化的、也是非常感性的。


        謝謝Moletto,我們之間已經不只是工作夥伴上的交流,更多了一份朋友間的真誠對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