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行】生病的時候


好久沒有寫飛行文了。大多時候就算碰到什麼鳥事也都會本能地如同按了記憶消除筆般下飛機立刻遺忘。唯獨生病的時候,身體的不適會像鬼影一般看不見但卻揮之不去阿~

八月好不容易又排到朝思暮想的夏威夷,結果才飛到一半(東京)就重感冒,都怪我到東京的那晚穿著 T-shirt 短褲就跟機長還有學姊跑去吃拉麵。機長說要走路去我還以為他是開玩笑的,結果走回來就中標了。

這樣說起來好像是機長的錯,但明明就是因為我自己衣服穿太少加上嘴饞吃了冰.....


隔天起床覺得鼻子跟喉嚨不對勁立刻跟學姊 cancel 了行程乖乖在房間休息。要說做了這工作之後對自己的身體有什麼新認識不外乎就是可以準確預測自己即將破病。胡亂吞了感冒藥胡亂睡了一陣,心想我才不要花八個多小時在飛機上不舒服。但是直到 Report Time 之前都不見起色,不知是對藥物過敏還是怎麼,我在房間上吐下瀉手腳發冷眼冒金星幾乎昏了過去,心想 sh*t 我要不要趕快打電話給座艙長跟他說我生病無法飛了 before it's too late???? 因為真的覺得自己要死亡了。但就算死亡也得死在床上不能死在馬桶上所以強拖身軀到床上。先躺躺再說。沒想到五分鐘後覺得似乎又有站起來的力氣了,於是在最後一秒下樓報到。

無法形容當下有多想死,在外站生病真是最恐怖的事。平常要上班如果真的覺得很不舒服,就請假在家休息再去看醫生就好了。那種管他三七21老娘真的病到不能上班的感受相信大家都有過(如果沒有那真的恭喜妳有健朗的身體!!)但在外站的時候卻無法擁有這種魄力,因為如果你生病請假了,其他人跟飛機還是得照飛,這時不像在台北還能臨時抓人頂你的位子,那麼那班組員勢必就會少一枚,你的工作量就會直接分散到其他同事身上。再來,大家都走了,只剩你孤苦無依留在異鄉,要是外站經理有空還能帶你去看醫生,否則的話基本上你就是靠自己了。要是很不幸又是在一個醫療品質比較沒有這麼好的城市,那就.....

更別提那趟的薪水也飛了。回台北還要面臨請假被補班的命運。

或許因為這樣,我的身體發揮了它的潛能,讓我撐到了夏威夷。到了夏威夷之後還硬撐著和住在夏威夷的學姊見面吃了個晚飯。

就這樣靠著鼻塞噴劑和瘋狂喝水,勉強抑制蠢蠢欲動的中耳炎,一路撐回台灣。

現在回想起來自己的身體雖然很虛但耐力倒是非常驚人。

這幾天日夜溫差大,一個不小心又中標了。實在很害怕再次經歷中耳炎的折磨,於是有一點點不對勁就請假去看醫生,醫生一看到我的症狀就問我最近有坐飛機嗎? 是組員嗎? 連幾年進公司的都大概猜得出來,說「妳們好多學姊都在我這看啊~ 每個都是耳朵有問題。」

總之就是「一日航空型中耳炎,終生航空型中耳炎。」

很慶幸這幾天剛好不用飛,可以在家好好休息。這個工作就是這樣子,不像上班族有些工作還可以在家裡做好,空服員一生病就是只能選擇請假或上班。好多好多人,為了全勤為了好不容易換好的班表不想被捕班,為了下個月還可以換班,為了不要害到待命組員,再怎麼不舒服都還是去上班。但是在飛機上又不能面露病態,因為如果你看起來太病懨懨,搞不好還會被旅客投訴空姐看起來快死了在飛機上傳染病毒。我就曾經被座艙長說過:「服務業是沒有藉口的。就算再怎麼不舒服也還是要有笑容。」聽完都要哭了,不是覺得前輩好偉大,是覺得服務業真是天殺的心酸。

不過現在體會到沒有什麼比自己的健康重要。薪水或是考績都是身外之物。能夠健康的過一輩子才是最重要的事。 所以真的不舒服就不要勉強自己。對於飲食和生活方式也有漸漸地作調整。

如果看文章的你原本有那麼一絲想當空勤組員的念頭,well,生理方面的職業病是你也許要考慮的項目之一。

3 comments

  1. 忠實讀者11/7/13, 1:52 AM

    每個行業都有成本,問題在於眾人認不認同!

    ReplyDelete
  2. 忠實讀者11/7/13, 2:04 AM

    每個行業都會有其成本,問題在於眾人認不認同!

    ReplyDelete
    Replies
    1. 是阿〜 盡量把這個行業的所有成本都呈現出來〜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