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學習品酒第三步:品嘗


看完了前兩個步驟,看酒色 聞香氣,終於來到第三步驟:品嘗。

其實這個步驟是最簡單,也是一般人最擅長的。
(因為大部分人都直接跳過前兩步驟啊~~~@@)

先前談過,品酒是很主觀的感受,而舌頭更是騙不了人。感受到酸你不會覺得是甜,澀你不會覺得順,品嚐的階段就是訓練自己味蕾細膩的感受的重點囉~







首先,品酒記錄表Tasting Note是能幫助大家入門的好幫手,透過簡單的分類和記錄,可以幫助品飲者記錄下來酒款,尤其開始學習之後,酒款累積增加,這時有一本品酒記錄就會不但是很棒的工具更是很好的回憶錄喔!


品嘗時,建議啜飲一口足夠的酒,避免小口啜飲,讓酒充分包覆味蕾,才能充分感受酒在舌間的變化,含在嘴裡一下再滑入喉嚨。

再來帶大家看看舌頭的味覺區分,舌頭是很敏感的器官,我們在品酒時若能吸一口空氣入口腔,更能幫助感受到酒款的特色和個性。舌頭分成四大感受區,若飲入的酒量不足,會造成區域分布不均,感受也會有所偏差喔!


至於酒質的分辨,可以用濃湯和清湯來舉例,濃湯比較飽和,清湯比較清淡,就像酒質濃郁厚實和淡雅的分別。另外,有些酒款在剛開瓶時會有較濃的酒精味,此時不用太擔心,放置一段時間,醒酒過後,酒精味會逐漸散去,酒香氣息則逐漸散開。

記錄品酒時,最好也能將品飲時間一併寫下,這樣就能進一步知道酒款的變化曲線~

單寧是讓酒喝起來感覺澀的一種元素。如果你想像一下,沒有加糖的紅茶喝起來的感覺,那就是單寧。大部分的紅酒皆含有強弱不等的單寧,這也是醫學證實對健康有益的物質,具有抗氧化的效果。

品嚐入喉後,還沒結束喔!
要感受一下酒款的餘韻長短,味道和香氣。這個部分也是初學者常常忽略掉的,要記得感受啊~

開始學習品酒後,就不要再只使用「好喝」和「不好喝」來區分了~ 用來形容葡萄酒的字眼有上百種,先學會一些基礎簡單的,反覆練習使用,等有心得後就能更逐漸發展出各自的品酒記錄表囉!

品酒記錄表沒有標準答案,最好的方式就是透過分享和討論進行~

不要遲疑,下次品酒時,從做簡單的小筆記開始吧!

喝酒不開車,安全有保障 

切記,要做有品味的品酒者,不是亂喝一通的飲酒者唷!* 對於內容有任何指教,也請多多指點。   若喜歡此篇文章,可直接分享連結,若有剪貼文字也請註明出處。謝謝您~


1 comment

  1. 我只會用便宜跟貴來區分,亂飲一通原來就是我QQ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