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Says】遇見琹涵


連日陰霾後的台北終於放晴,午後隨媽媽前往她國中老師家中拜訪。


當年老師的一句鼓勵,在媽媽年少心靈種下巨大的力量,過了四十幾個寒暑,媽媽憶起當年作業簿上的鼓勵時,依舊歷歷在目。對於老師,我早已久仰大名,每回經過書店都會佇足於老師的作品前品味一番。今日能伴隨造訪,備感榮幸。


老師很健談,分享許多人事物與經驗,言談之間,感受到許多堅定且自律的正面力量。
媽媽談起我的部落格,老師分享了寫作的不二法門:勤。唯有不間斷而持續的練習,才能擁有淬鍊過的紮實文采。



多麼幸運呀!我小小微不足道的部落客,居然有幸能獲得文學界的大前輩指點。說來慚愧,「部落客」與「作家」間的天壤之隔何其大,老師說,要累積寫作一百萬字後方有出書的可能,對於那些文學素養深厚,文采豐富的真正作家而言尚稱如此,更何況我們這些隨意寫寫的小小部落客呢。

在已擁有非凡成就的老師身上,我看到的是歲月帶來的智慧與謙遜。

不希求成為作家,但我會養成寫作習慣,記錄生活與生命中的片段,留給未來回味。
也期許未來自己能像您一樣,優雅而有智慧。


謝謝琹涵老師,您真是位帶來溫暖的長輩!

老師送我的書,幽夢影


---------------------------------------------

以下節錄琹涵老師的文章,記錄下媽媽與老師第一次重逢的內容。
收錄在《一口快樂井》書中。

只因一句鼓勵的話

    當年我是妳們課堂上的老師,我們相識於南部淳樸的校園;如今,我們重逢於萬丈紅塵的台北都會。歲月流轉,其間相隔了二十多年。
    歲月催人老去,塵滿面,鬢如霜。昔日屬於我的清麗顏彩,早已寸寸褪去;但同時,我也看到了妳們的成長茁壯。生命,是愛的傳承。只因無意間一句鼓勵的話,於是,我成了妳們心心念念的「敬愛的老師」。
    不會永遠是獨占梢頭一枝春,四時的更迭,我終究走向了人生的秋日。雖說依然晴好,有時仍難免有瑟瑟風寒。可是,秋不也是點收成果的季節嗎?妳們的來訪,說了許多感激稱揚的話語,也讓我忘了多年來的辛勞,而覺得安慰。
    月秀指了指她身旁的女兒,跟我說:「老師,這是當年的我。」
    小女生讀國一,正是昔日課堂上她的年歲。
    時光匆匆,留不住的歲月終究要遠去,然而,我們也見證了上天的恩典,讓我們在茫茫的人海裡仍有相逢的時刻,也讓我看看長大以後的妳們,依舊秉持著誠實善良、守本份、克盡職責。當年我在課堂上耳提面命,如今,妳們都已是堂堂正正的好國民,到底不曾辜負師長的期許。
    姿錦和月秀原是一對姊妹花,也先後是我的學生。
    月秀說:「老師,您還記得嗎?有一次,您在我的作業簿上寫了一句話──妳有一個優秀的姊姊。我告訴了姊姊,她不敢相信您會注意到她。」
    「是啊!」姿錦說:「從此,我就立志要成為一個優秀的姊姊。也是從那天開始,好像一切都不同了,不管我做甚麼事,我都覺得隨時有老師關愛的注視。」
    姿錦後來成了幼教老師,對工作極為投入,也贏得無數童稚的心。
    這一路走來雖說平順,但重要的是姿錦上進,所以才左右逢源,成就了年少時的夢想。
    月秀懇切的說:「在那麼鄉下的地方,很幸運能得到老師的帶領,您的確替我們開了一扇窗。」
    其實,我也不過是真心喜歡妳們。當年才剛踏出校門的我,何嘗有甚麼教學的技巧和經驗呢?有的也只是滿腔的熱誠而已。是妳們的天真體諒,給了我許多的包容,也讓我在教學相長裡,從妳們的身上學到更多。
    有太多的陳年往事早已不復記憶,卻因妳們的提起而再次回味。流失的歲月無法重拾,然而,今天我們能一起圍坐品茶,細讀人生的諸多悲喜滋味,從而有仰望明日陽光的欣然,又何嘗不也是一種幸福呢?
    當年只因一句鼓勵的話,竟然可以使一個小女生力爭上游。我很高興,妳們願意和我分享這麼一個真實的故事。教育的艱辛,在於任重道遠。許多日子以來,站在講台上的我,依然不免有失望沮喪的時刻,然而今後因著這樣的鼓舞,我將以更大的勇氣,來堅持自己的理想,努力實踐教育的愛。
    我要說:謝謝妳們。妳們可能沒想到,老師也一樣需要鼓勵呢。

                                             86年10月2日  中央副刊

後記:姿錦在960314給我的信上說:老師曾在一張給我的卡片上寫著:「妳熱愛工作,將來必定大放異彩。」謝謝老師的祝福,我不求大放異彩,只希望能實現教育的理想。當然,您給我的鼓勵和啟發,是我上進的源頭活水,永不可磨滅。
告訴您一個秘密,小朋友現在還說,我是「白雪公主」呢。哈!哈!我說,我也不想當老巫婆。……最後,還是感謝生命中有您的加持,成就今天的我。感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