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馬來西亞:吉隆坡Kuala Lumpur


這一趟馬來西亞之旅,來的不在意料之中,本來要接受贊助,然而洽談中有諸多不理想,造成許多困擾與煩心。但轉念一想,這樣也好,畢竟我追求的旅行從來都不願受到任何形式的控制嘛~
就這樣,出發前兩天才買好機票,走!


三月初的台北春寒料峭,還帶有殘冬的詩意。
然而經過四個多小時的航程,才剛出機場,就嗅到熱帶國家的濕熱氣息。



馬來西亞位於赤道北部,緯度介北緯18

哇!突然意識到,好久沒有如此接近赤道了!(除了小時候去新加坡外,這次竟是人生中第二接近赤道耶~) 隨身攜帶的薄外套立刻無用武之地,機場人來人往非常忙碌。馬來西亞是個多元族群、多元文化和多元語言的社會。所謂Malaysia Truly Asia真是名副其實。馬來人、土著、馬來華人、印度人等。街道上有各式各樣膚色、五花八門的衣著,不同宗教的人種穿梭。
「跟非洲人的黑是不一樣的耶~ 跟尼泊爾人的黑也不一樣耶~」我們像來到新天地般仔細觀察,分析不同人種的膚色。




第一站吉隆坡Kuala Lumpur是馬來西亞的首都,也是最大的城市。吉隆坡是華人的主要傳統聚居地之一,目前華人約佔總人口的42%。華裔之間多以華語英語粵語交談。出發前,馬來西亞的朋友就說「來的時候說華語時記得說從台灣來,台灣人在這裡有好的名聲!」哈哈,這個狀況倒是有點像香港,說中文時記得說從台灣來,以免被誤認成別國人才好~

搭了巴士,來到透過Airbnb定的青年旅舍,位於茨廠街(中國城)Susie’s Guesthouse。青年旅舍一向是旅行的好選擇,便宜又可能認識新朋友,這次短暫停留兩天雖沒結交朋友,但價格便宜交通方便總不會錯!(後來想想我們應該要couch surfing一下的~)



半夜我們走入茨廠街,大部分都已經收攤了,但有一處仍有許多人圍聚,趕緊坐下想填飽早已在叫屈的胃。才剛坐下有種時空錯亂的感覺,彷彿身處香港的巷弄小吃,老舊不堪而充滿歷史氛圍的招牌寫著「金蓮記」,身著廚師白袍的師傅們在廚房大火快炒,油膩與悶熱充滿空氣中每一處,周圍都是講著聽不懂的方言的華人。
點了「香辣老鼠粉」和「福州炒麵」,我只能說,真的好黑喔~ 每道菜都好黑!

這趟來吉隆坡真的完全沒有跑景點,唯一的景點就是雙峰塔,國油雙峰塔樓Petronas Twin Towers
好吧~ 應該也要把青年旅舍所在地茨廠街Petaling Street),以及也位於附近剛好路過的中央藝術坊Central Market)也算入。雖然沒有跑景點,但倒是吃了不少美味的料理!



馬來西亞真的不愧是東南亞美食之都,除了自己誤打誤撞,短暫停留的兩晚都由當地朋友帶著吃到了美味的料理!
有看過我旅行日記的人可能有發現我對食物著墨不深,通常著重於文化體驗和感想(當然也因為我都亂吃,沒什麼好寫~)。但在大馬,食物就是文化的一部分馬來西亞的美食反映其人口的多元族群成份。境內和周邊的許多文化對於美食有很大影響。況且大馬過去可是位於古代香料貿易路線上呢!

亞羅街Jalan Alor
L帶我們來到「亞羅街Jalan Alor」,先吃兩塊豬肉乾,甘甜香美,好吃!接著走到尾端的一間店,廣府炒鴛鴦、燒雞翼、沙嗲、甘香啦啦(貝類)、牛肉丸,差點忘了,搭配冰鎮Milo(在馬來西亞必喝的飲料~)
只有三個字形容:超˙好˙吃!那個雞翅我可以吃八支沒問題!!! (後來在雨林裡面那幾天我超想念這個雞翅的~)

Jalan Alor吃完東西,L帶我們到附近超級街頭小吃,這種街頭的氛圍很吸引人。

「撒尿牛肉丸」和「涼粉水」完全感覺自己在吃食神裡會出現的東西一樣哈哈哈




RA Nasi LemakRA椰漿飯:位於Dang Wangi地鐵站
誤打誤撞來到Jalan Dang Wangi ,計畫要找間有名的早餐店,在路邊看到一攤當地人高朋滿座的半路邊攤,看來風味十足,立刻加入。原來我們竟來到了當地的名店!一開始還傻傻的坐在位子上等人來幫我們點餐,等老半天才意識到原來是自助式的!跟隔壁桌的馬來人攀談起來,他非常熱心的告訴我們什麼是經典料理,還說這間店超有名,大家周末都會來吃。聊到炎熱的天氣,萍水相逢的馬來大叔告訴我們再不下雨他們即將開始分區限水了~ 現在正值旱季啊!


椰漿飯(Nasi Lemak馬來西亞常見的美食。事實上,它是馬來西亞的非正式國餚。
傳統上是當早餐吃,而它也在清晨開始就在馬來西亞的路邊檔口販賣。傳統上,一盤椰漿飯裡要有黃瓜切片、小鳳尾魚、烤花生、已攪炸過的蕹菜、全熟印度式腌菜與熱辣醬料(馬來話稱作Sambal參峇醬)。椰漿飯也可以有別的佐料,如雞肉章魚烏賊、鳥蚌、牛肉咖哩(把牛肉燜在椰漿與香料的混和物)或「巴魯」()。傳統上,大多數的佐料是熱辣性質的。

我只能說,馬來西亞人比台南人更猛,早餐不只是要吃鹹食,還得是嗆辣的!那天早上,偷偷告訴大家其實盤子裡那一堆的腸子我們其實沒有想要吃完,但旁邊很多熱情的馬來西亞人一直告訴我們那有多好吃,為了尊重當地文化,還是硬塞進去了。哈哈哈



新豐肉骨茶 Bukit Bintang
這是網路上已經很有名的馬來華人餐廳。
來到馬來西亞一定要吃肉骨茶(Bak Kut the *注意,肉骨茶的英文是台語發音! )
「肉骨」如其名,是以帶肉的骨配合中藥煲成的。而「茶」字則是源自其中藥成分(華人多稱含藥材成分的飲料為「茶」,例:涼茶)故後來被稱為「肉骨茶」。小吃本身並不含茶葉。
茅根竹蔗RM3.8  喔這超清涼解暑,超棒! 喝一杯還不夠要再點第二杯!
龜苓膏 RM8
肉骨茶(正宗空煲)RM16 (一人份)
小白菜()RM11

除了肉骨茶外,剛好聽大馬朋友說起一件肉骨茶的小故事,說肉骨茶是源自馬來西亞,不是新加坡喔! 很多台灣人都覺得肉骨茶是新加坡的吧~
「肉骨茶的美味在國際傳開後,在20099月初,時任馬來西亞旅遊部部長拿督斯里黃燕燕宣布可能為馬來西亞美食申請專利權後,馬來西亞的鄰國新加坡對外宣布肉骨茶是新加坡發明的,並搶先申請專利,這引起馬來西亞的華人不滿。同月23日,黃燕燕否認此事,稱只是提醒大馬人要多瞭解本地美食,並瞭解大馬美食根源。」Wikipedia
(怎麼聽起來很像某個亞洲國家擅長做的事情?!)



最後要離開KL的那天,在路邊的雜貨店找尋肉骨茶。這間店的老闆們聽到我們是台灣人,立刻用馬來西亞腔的閩南話超熱情跟我們攀談!老闆好可愛~~~ 純樸又熱心的個性揪甘心!!:-)

吉隆坡敦李孝式路(諧街)152號
Chai Huat Hin Trading
No.152 , Jalan Tun H.S. LEE (Jalan Bandar), 50000 Kuala Lumpur


最後,特別想提一個地方。
麗豐冰茶室。位於茨廠街對面左手邊的老茶室。路過時被散發出的濃濃懷舊味吸引,地上的小片磁磚,是手工打造再黏貼上去的。聽阿嬤講古時,說過去的年代都是這樣貼磚的大工程。而天花板上的舊時代風扇、斑駁的電線與招牌、五十年來沒有改變口味的咖啡和奶茶。


老師傅手腳俐落地端上一杯拿起來黏黏的奶茶,時空似乎瞬間流轉般回到那個時代。
這是馬來西亞特有的華人文化啊。
那份好濃好濃的,過往雲煙的歷史味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