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在西班牙】關於巴塞隆納 (三) La Mercé 一年一度的重要慶典

巴塞隆納是個很有趣的城市,不僅僅是有山有海的舒適環境和迷人的古城區,生活在巴塞隆納最好玩的事之一:傳統節日。
加泰隆尼亞人好像總是有許多事情值得慶祝似的,除了之前寫過的四月聖喬治節(情人節)之外,今天來介紹九月的聖梅爾賽節。




當時住在北方的小城潘普羅納,受到巴塞隆納好友的邀請,再度來到巴塞參加這一年一度的傳統慶典:La Mercé
西班牙每個城鎮都有自己的守護神,巴塞隆納有兩位,其中一位為聖梅爾賽,每年9/24是守護神 Santa Mercé 的紀念日,也是巴塞隆納熱鬧的年度節慶之一。幾乎為期一周整個城市隨處可見音樂、遊行、舞蹈、運動,處處充滿歡樂的氣氛。



我的La Mercé初體驗,就從好友家中的寧靜早晨開始。巷弄中的小公寓的閒適早晨,用一杯咖啡加牛奶和一本關於巴塞隆納的小說開始。卡洛斯˙魯依斯˙薩豐寫的《風之影》背景是巴塞隆納,直到隔年定居在巴塞隆納時,某次在舊城區閒晃時還真的找到了書中描述的小廣場呢。真是隨處是驚喜~



偶然我們打開電視,看到新聞正報導著La Mercé的「疊人塔」。

「這在哪裡阿?」
「嗯,應該是Jaume廣場吧。」
「很遠嗎?
「不會阿。」

然後我們對看了一眼,抓起包包立刻衝出門。



到了廣場,已經是人山人海。身為從人口密度全球前十大國家來的台灣人,這點小擁擠不算什麼~ 我們立刻發揮看101跨年煙火的功夫,左擠又閃來到中間。
「疊人塔Castells」,是加泰羅尼亞的傳統民俗節慶活動,起源於18世紀末加泰羅尼亞南部的塔拉戈那城附近的巴爾斯。後來,疊人塔活動逐漸在加泰羅尼亞其它地區流行,從而廣泛影響西班牙其他地區。在加泰羅尼亞語中,「疊人塔」意為城堡。



疊人塔運動所展現的團隊合作精神嶄露無遺,穩固的基層是搭建重要的基礎,接著每一層的人員必須迅速攀爬到指定位置,通常底部為眾多男子組成,往上是女性、少年、青少年,最上層是兒童。當最高一層的小孩爬到塔頂,舉起一隻手並豎起代表加泰羅尼亞區旗四個條紋的四隻手指,人塔才算正式搭建成功。最後,疊塔人員在觀眾的歡呼呐喊中一層一層地開始拆卸直至最後完成卸塔,方可認為疊人塔活動大功告成。 

為疊人塔團隊們加油的群眾們~

有各式各樣的塔型,用各種方式推疊出壯觀的人塔,展現出超越年齡與性別的團結魅力。說起來還有點哲學的道理呢。


我們在現場看的可是替疊人塔的各個團隊們捏很大一把冷汗呀!超緊張的!還好當天所有團隊都成功的搭建人塔喔!

搭好人塔後,由二樓(應該是市長吧)把塔頂的兒童拉上去,以為結束了,居然把倒數第二層的青少年也拉了上去!


下午我們到城堡公園去閒晃(Ciudadela),躺在草地上睡個午覺真是一大享受,公園內也有許多活動:各式各樣的街頭藝人、傳統舞蹈的表演,大概是少見的會說西班牙文的亞洲人,還有電視台來訪問我們感想呢!



晚上西班牙廣場(Plaza España)舉辦了大型免費演唱會,還有施放煙火跟水舞表演。晚上是活動的高潮,整區交通管制,整個廣場上人山人海,而隨著一連串沒聽過的加泰隆尼亞文&西文歌曲後,居然來了首El Sueño de MorfeoEsta soy yo,熟悉的高亢女聲讓人真開心,這可是之前學西文時老師給我們練習的曲子之一呢!原來女主唱Raquel的老公居然就是F1方程式賽車的西班牙車神Alonso的老婆呢~

剛好有足球賽,到酒吧裡跟當地人一起看了一場球。


到處可見席地而坐Botellón的人們。
Botellón西文的意思是:晚上在公共場所聚會聊天邊喝酒。
因為酒吧跟夜店的酒越來越貴,在西班牙各地就流行起這樣的聚會方式,自己帶著酒跟著朋友們在公園、廣場、路邊聚會的模式。西班牙人愛party,但也是會考慮口袋深淺的,通常Botellón是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三點,接著大家會轉往夜店或酒吧。

地鐵裡正要去party的年輕人們,看到鏡頭超和善的配合演出。


喜歡巴塞隆納的原因有很多,這個城市能靜能動,有太多等著我去享受。
周末的La Mercé初體驗,就在一系列的party和熱鬧中度過。
加泰隆尼亞人用這樣的方式,歡笑地告別喧鬧的夏日,迎接即將來臨的秋天。



【實用小資訊】
La Mercé的官方網站:http://merce.bcn.cat/en
2014年是9月19-24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