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山】我的十座百岳

登山是一種會進化的興趣,
隨著不同時空,身體狀態的差異,經驗值的累積,感受也會不同,
從來不能用單一標準來衡量。


不知曾幾何時,開始會有朋友跟我說,

好羨慕你喔!我也想去爬山。」、我想去爬山,你覺得我要怎麼準備?

甚至有人跟我說是因為受到我的啟發也想上山。

喔,我才發現,原來透過寫作跟紀錄,真的會影響到一些人的行為與想法。




為什麼喜歡登山?



在自己被放入「登山咖」這個分類裡之前,
從來沒有幻想過自己會是這樣的自己,
大學時聽朋友分享爬山經驗,心裡只覺得很酷,
大概是身為一個行動者的特質吧!
一旦有了念頭,就不太可能壓下來。



高山,只要爬過一次,很少有人可以不上癮的。



記得剛開始爬山是大學認識的學長YY帶領入門,
第一座百岳是合歡北峰,對於現在得自己來說,應該算是相當輕鬆好走,
但我永遠記得,當年的我是登山菜鳥,摸黑登頂時高山症發作超痛苦,
走的又喘又累,拖累YYC一路陪我龜速上行。
猶記我整路都嚷著「我不想爬了 !」

( 圖:合歡北峰)


第二座百岳是玉山,記得要出發前幾週緊張得要命,
還固定去練跑,到處借裝備。
記得當時覺得最後一段登頂之路很恐怖,
山頂大霧濃烈,零展望。
下山時被借來的登山鞋整死,每走一步腳趾都劇痛,超痛苦。



登上了台灣之巔,也成為山的子民。


( 圖:玉山)


接下來去西班牙念書時,跟著學校登山社去了幾次庇底牛斯山 Petrechema,
南歐的高山展望跟台灣得好不一樣,猶記抵著狂風登上山頂的那刻,
真覺得自己來到另一個星球;

( 圖:西班牙庇底牛斯山 Petrechema)


去尼泊爾背包客時去喜馬拉雅山麓爬了五天的 Poon Hill,
第一次登山永遠走不到頂,只能用無限謙卑的心情,看著遠方的高峰
大地之母阿,令人好感動。

有朝一日也希望可以走到 EBC 基地營。

( 圖:尼泊爾)


第三和第四座百岳是那年生日,去爬嘉明湖沿路的三叉山向陽山
這次超好玩的,受到潮男團體的啟發,
開始默默努力擺脫登山只能很狼狽很老派的路線。
當時嘉明湖還沒開始限制人數,整座山頭滿滿都是山友,
上山曬傷下山大雨,露營野炊,什麼都遇上了。

( 圖:嘉明湖)


第五和第六座百岳是跨年去登雪山,雪山東峰雪山主峰

超。美。的。

是到目前為止我短短的登山生涯中見過最美麗的山。
冬季的雪山太夢幻了。

但也是距離山難最近的一次
高山症   雪盲  失溫

由衷感謝山林讓我們健康上山,平安下山。



( 圖:雪山)

第七和第八座百岳是生日去爬的畢祿羊頭縱走
重裝攀岩,露營野炊,重裝陡上陡下。
十座百岳裡面最崩潰的旅程,負重超乎自己的能耐,
壓垮我本來自以為的意志力,走超慢。
要背水露營重裝上山真的好硬,
 但成就感也最大。


( 圖:畢祿羊頭縱走)




第九和第十座百岳是情人節去爬的奇萊東峰南華山
很舒適的旅程,跟親朋好友們一起上山真的很棒,
難得不用露營,還住五星級山屋,
雖然一路天氣都不好,但是隊友選對了人,怎麼樣都會很好玩!


( 圖:奇萊南華)


好像很常爬山?

要跟沒有登山經驗的人比,我可以算蠻愛爬山;
但跟真正常登山的山友相比,我根本超少上山。
我不專業,也不算登山狂熱者。

我只是很認真享受每一次可以上山的機會,
而每一次都有進步,
學習認識山林、學習認識自己。



登山時,身體上的疲累,跟心靈上的解放,是最誘人的獎品。

投入大自然的懷抱,享受那只有用雙腳走過才能見到的美麗,金錢無法衡量的滿足感。


( 圖: 雪山主峰 3886 公尺)

























「那些山阿,不在乎你有幾個錢,只在乎你有沒有健康的身體走到她的跟前。」



這句廣告詞我將銘記在心。



我不追求要爬幾座百岳,也不想去算去比,
只想用心用力記住每一趟旅程,享受每一次的出走。

活在這個社會上,太多時刻我們總是為了別人而活,為了達到別人的期待而走。

對我來說,登山是很個人的事情,
因為從過程中,你總能夠找到很難得的寧靜時刻,與自己對話。

出去演講時,我總會特別鼓勵聽眾,一定要找機會,
來一趟「沒有網路沒有通訊」的旅行,留點時間給自己吧!



對於山林,我們是如此渺小,只有謙虛為懷,才能體會廣大。


讓我們一起保護大自然,永續山林吧!

( 圖:尼泊爾 Poon Hill )



三點重要心得跟大家分享:

1. 登高山時,所有帶上山的東西一定全部要帶下山。
包含廚餘跟果皮,還有上廁所的衛生紙。

2. 登高山前,請勿熬夜,保持身體狀況的穩定,不得兒戲。


3. 登高山時,狀況如果不好,就撤退,千萬別硬撐。
山一直都在,下回再來就好。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