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osf & Jill's Wedding】自助婚紗 ∞ 歐美自然風格(上)完整婚紗照





一眨眼的時間,J 正式升格人妻身份也過了半年了。這段期間其實一直也沒有閒下來;婚禮後的收尾工作、計畫並前往蜜月旅行、回家幫忙照顧家人、和老公討論未來的住屋規劃,同時,還是持續不斷的在飛行、工作、旅行。

而婚後最常被大家詢問的問題,除了何時生小孩以及婚後生活有什麼不同之外,大概就是婚禮準備事宜了。其實當初就是努力將婚禮打造成自己喜歡並符合我們倆風格的樣子,沒有請婚顧,每天上網蒐集資料,事必躬親(連喜帖和喜糖都自己設計),也拖好姐妹和家人們下水,忙到最後一刻覺得很多遺憾,結果卻「賓主盡歡」,深獲親友一致喜愛與好評,也是意料外的收穫。

尤其是長輩的朋友們,直到婚禮結束後幾個月都還直說「是參加過最棒的婚禮」讓我們受寵若驚。甚至前幾個禮拜在公司遇到好久不見的同事,見面第一件事竟是向我求救,說她要結婚了!但仍像無頭蒼蠅一般,看過我的婚禮覺得非常厲害,請問我是怎麼準備的?

這才發現,是時候該寫文分享我們的婚禮準備過程了!畢竟過來人都曉得,結個婚幾乎是等於處理一萬件以上的雜事,細節多到超乎想像,因此完整的經驗談永不嫌多!雖覺得自己的婚禮總有些美中不足,不過相信對剛開始準備婚禮的新人來說,還是能從中得到一些參考資料!

喜歡我們婚禮的人,希望這一系列文章有幫助到大家,當然對我自己而言,也算是為當初身為偏執狂新娘的強迫症狀留下一個(病史)紀錄。(笑)

那麼第一篇就先送上「自助婚紗」吧!畢竟這算是敲碗聲分貝最高的主題了!

(Photo by Allen Fu)

J 真心覺得婚紗照非常重要,甚至可以說婚紗照是 J 整場婚禮的靈魂!有質感的婚紗照能為婚禮氣氛大加分!而且 J 和老公的婚紗照不只是洗相本放在家裡積灰塵而已。從喜帖、場佈、投影片、成長影片等都用到了婚紗照,甚至整個婚禮的色系主題也是從婚紗照發想的。

如果妳和我一樣,在婚禮準備初期,腦中沒有確切的婚禮畫面,那不如先從婚紗照開始吧!


(以下圖片均來自網路,點擊圖片可直接連到來源網站)


說到「歐美自然風格」的婚紗,相信有不少女孩和 J 一樣,不喜歡傳統婚紗照,喜歡歐美那種自然、清新,好像日常生活照那樣的婚紗照。但其實國外並沒有「婚紗照」的傳統,因為在國外,婚紗是婚禮當天才穿的。因此我們所謂的「歐美風格婚紗照」,事實上就是歐美新人婚禮當天的紀錄。





不過呢,像美國的新人們,在訂婚後還是會拍一組 "Engagement Session",基本上就是情侶寫真,通常是著生活化的便服,不穿婚紗,目的在於為訂婚留作紀念,並且告知親友他們即將步入禮堂(所謂的 "Save the Date")。



比起台式傳統婚紗攝影,我們更喜歡這種自然溫暖的感覺。然而傳統婚紗攝影還是以棚拍為主,且禮服租借的包套幾乎都是「一白兩晚」的組合,對於我們這種想拍便服的新人來說實在彈性不足,因此打從一開始就決定要自助婚紗

雖然如此,當初在尋找合作夥伴時還是非常焦慮。即便確定好了方向,現在坊間的自助婚紗業者也很多了,但是始終覺得找不到真的能拍出想要感覺的攝影師,不然就是拍得好的也流於制式化了,覺得拍起來都大同小異。

好在後來透過朋友介紹,讓我們遇見了 MOONRISE PHOTOGRAPHY。他們說故事的清新風格很適合我們,而且他們是目前看到少見「會為客戶量身定制主題」的工作室。而且溝通過程幾乎是一拍即合(這點真的非常重要)。於是乎我們的「歐美自然風格」婚紗就這麼誕生了!

覺得跟 Moonrise 討論的過程不像是準備拍婚紗,而是讓攝影師認識我們,進而產生一個故事。除了找一些參考讓攝影師知道我們喜歡的風格之外,其他我們並沒有太多想法,只希望是自然不造作的照片。攝影師了解了我們平常的喜好和背景後,就決定以居家風格為主題。(因為其實我們兩平常不飛的時候就是宅在家~)


另外在得知我們原本打算在海外舉辦小型婚禮,但因考量到家中長輩年事已高不便出遠門作罷後,就提議不如趁著拍婚紗時一圓海島婚禮夢,就在海邊拍攝海灘婚紗吧!


後來又覺得我們也很適合明星感的棚內婚紗,加上我們也覺得似乎還是要有幾張較正式的婚紗照,因此也把「明星感棚拍」納入拍攝計畫中。



最後我們拍了四組照片:居家臥室系列居家廚房系列室內風格店、以及海灘婚禮

決定主題之後就是一連串的準備工作了。自助婚紗的麻煩之處就是從妝髮、服裝、道具等等,新人都必須要自己處理,等於是 Model 要兼企劃、造型、道具;根本就是非常艱難的任務。還好 Moonrise 算是非常重視作品的工作室,前置作業不斷保持聯絡及溝通,能夠提供的協助他們也會努力提供,以確保最後的成果是最棒的。

當然最後成品我們都很喜歡。真的就是我們想要的「自然風格」。而且照片非常溫暖有質感,和一般市面上的自助婚紗很不一樣。雖然拍攝過程超崩潰的,包括攝影團隊在內,所有人都非常非常累,深深領悟到拍婚紗根本不如想像中夢幻不過看到成果又覺得一切很值得。而且真的感受到攝影師是以「紀錄一個故事」的感覺拍攝每一張照片。最後所有照片串起來彷彿是看完一本故事書一樣,會不自覺的感動呢。

想當初發表「婚紗搶先看」文章時也引起了小小轟動,但當時礙於婚禮尚未完成所以未能曝光所有照片(今天就毫無保留讓大家一次看到飽 ♥)

要說自助婚紗有什麼心得的話,覺得最重要的大概就是要找到想法契合、能夠完全了解新人喜好的合作團隊。像我們和 Moonrise 就很像是「命中注定」般,因緣際會又一拍即合,真的相當幸運。

當然,事前準備工作也不能少。做足功課,知道自己想要什麼,這樣和攝影、婚紗、造型師等溝通起來才能更有效率!

有關婚紗照裡所有細節,包括婚紗、服裝、場地、道具、妝髮造型等等,J 會在下一篇和大家分享(只能說這些細節看似無關緊要,其實也是門學問啊~)對於我們的婚紗照有任何問題的話,也歡迎大家留言詢問歐!

那麼話不多說,就請各位看官先慢慢欣賞
我們的完整版「歐美自然風格」婚紗照(奉茶)


.
.
.
.


Josf & Jill's Pre-wedding Photos




我自己超愛白 T 牛仔褲的害羞臥室系列,還有海邊婚禮系列。
除了覺得配色非常美婚紗也非常美仙女棒非常美之外,
花藝(捧花、晚宴桌佈置花藝)也超級霹靂無敵美,
雖然實際上拍攝起來超累超崩潰的,
現在回想起來還是像仙境一般~


不過有關這部分(包括如何挑選禮服、要如何準備拍攝前置作業等),
就待下次再繼續分享吧!
敬請期待~


Coming Soon:
【Josf & Jill's Wedding】自助婚紗 ∞ 歐美自然風格(下)




1 comment

  1. 太美了~~~~
    敲碗敲碗~想看婚禮準備文!!! :)

    ReplyDelete